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皮:不能把钱放在银行里下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年前万元户在中国的概念和现在的亿万富翁差不多,而现在的万元户只能算政府救济的对象。

  近日,北师大的钟伟教授从居民家庭收入和居民人均储蓄着手,选取了1981年、1991年、2001年和2007年4个时间点,对“万元户”财富的变迁进行测算,结论是1981年的万元财富相当于当时人均储蓄的200倍,折算到现在差不多是255万元。

  在笔者看来,财富的概念是此一时彼一时的,比如1981年的中国人几乎没有房地产的概念,大家住的都是公房,房产算不上什么财富。而现在房产已经成了家庭财富的主要形态和载体。如果刨除房产,仅以居民手头可支配的现金或储蓄作对比,现在拥有255万资产的家庭和当年万元户的财富数量上也许是相当的,但社会地位则相差甚远。

  更何况,钟伟教授选取的时间节点是2007年,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国采取刺激性的货币政策,流动性泛滥已超越金融危机前的宽松,货币贬值的速度比时间的流逝更快,恐怕300万元都顶不上危机前的250万,更不用说30年前的一万块了。这就叫通胀。

  30年前万元户在中国的概念和现在的亿万富翁差不多,30年后的现在,万元户算什么呢?只能算政府救济的对象。

  由此,可以得出三个结论。一,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钱真的不是万能的,因为钱会老,会不值钱;二,钱不能放在银行里下崽,因为会越下越小,钱必须花出去才叫钱,必须换成东西才保值,比如房子;三,钱是最不安全的,政府手中只要有印钞的权利,那么以钱作为载体的财富随时有被清洗的可能,从长期的角度看,一切通货膨胀都是货币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