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口食糖量价齐升 国储糖补库需求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9月16日电(记者 叶前)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今年以来经广东口岸进口食糖量价齐升,国储糖补库需求随之增强,未来2月可能迎来进口高峰。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8月,经广东口岸进口食糖29.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近7成;价值2.2亿美元,是去年的2.2倍;平均价格上涨于3成,达到每吨747美元。

  随着我国食糖榨季结束以及巴西等产糖大国纷纷放量,今年4月以后经广东口岸进口食糖量震荡攀升,8月单月食糖进口量达到10.9万吨,同比大幅增加89.4%,创2007年6月以来月度进口量的最高点。与此同时,进口均价自3月创下每吨829.5美元高价后逐步回落, 8月略有回升,为695.7美元/吨,同比上涨53.1%,环比微增1.5%。

  从进口来源的地区看,拉美和巴西是我国食糖的主要进口国,此外自东盟地区进口也在稳步增长。自拉美进口食糖18.5万吨,增加27.2%,占同期经广东口岸进口食糖总量的61.8%,较去年同期比重减少18.7个百分点,其中自巴西进口10.1万吨,大幅增加97.1%;同期,自东盟进口食糖约8.8万吨,激增15.9倍,占29.4%,较去年同期比重大幅增加26.5个百分点,其中自泰国进口8.6万吨,激增15.5倍。

  海关分析认为,近期,经广东口岸进口食糖量增加,主要得益于消费旺季到来,供需缺口加大拉动进口。4、5月我国糖厂基本收榨,而国外主产国则陆续放量,国际食糖供应充裕且在价格上存在一定优势,加上中秋、国庆临近,月饼、饮料、糕点等含糖食品的热销带动了各地食糖消费,经销商补库积极性有所增加,从而刺激食糖进口增加。业内人士预计,中国今年或将从国际市场进口220-250万吨糖,赶超欧盟和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食糖进口国。

  此外,国储糖补库需求增强,未来2月将迎来进口高峰。8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投放了2010/2011榨季第八批国家储备糖,数量20万吨。这是本榨季以来首次单月连续投放两批国家储备糖,至此,本榨季已累计投放国家储备糖168万吨。而我国今年食糖产量虽有望增产,但需求增长更快,两年大量的提取已经令库存耗尽且需要补充库存,而库存补充更多依赖进口。预计9、10月份会是原糖集中到港的时期,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充实国内储备,后期调控力度也可能会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