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红酒如同炒股票 你hold住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中国人很早就懂得欣赏红酒,但在不知不觉间,红酒早已不单纯是人们嘴边的佳酿,觥筹交错间,已经转身为一种投资品种。近几年随着红酒不断升值而火热起来的,买了好酒在家存放等它升值再转手这样的投资方式已显得过时,目前最时尚的是,像炒股一样炒红酒,美酒已物化成不停变化的财富数字。

  交易门槛1000元出头

  记者了解到,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市场目前已完成工商登记,并“低调”试运行多时,预计到今年10月会正式挂牌。红酒交易中心市场类似于股票交易市场。早上9点半开盘下午3点收盘,涨跌停板设为10%,T+0,眼下客户在网上交易平台投资拉菲等高档红酒就像炒股买进卖出一样方便,不必再亲临酒庄或拍卖会现场了。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规定最低交易门槛为1手即1瓶,目前已推出的113个交易品种,都是波尔多五大顶级酒庄的不同年份酒,但价格差距很大。例如截至本周四收盘,拉菲2008年份酒的最新价格是13820元/瓶,而红颜容2008年份副牌酒的最新价格是1270元/瓶,这意味着最低交易门槛仅1000元出头,即使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这种交易模式类似于红酒证券化交易,但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有所不同,并不是按每份1元的净值来发行上市。

  2.5%双边收取管理费

  记者从该公司的官网了解到,目前正常交易一笔是按照2.5%双边收取管理费,同时按照每天万分之零点五五收取保管费。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每天约有100个客户进入系统进行开户;日交易额达700-1000万;每月交易额大概翻一倍。因为交易品种都来自于波尔多五大名庄,包括拉斐、拉图、玛哥、木桐、奥比安等。电子平台上每一瓶买卖的红酒都有实物对应,可随时提出用于消费,也可以托管在酒窖用于转手交易,因此在市场反响不错。

  相对于红酒的传统拍卖模式,电子交易平台显然优势诸多。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列举了三点:传统拍卖时间固定,每年只有几次,并且地点固定,需亲临现场举牌,而电子交易平台只需打开电脑,每天随时可进行交易;传统拍卖交易手续费为25%,而电子交易平台只需2.5%;传统拍卖易冲动投资,而电子平台则可以有更多缓冲。“客户如果需要提取实物酒,要提前和中心联系,并从高桥的保税仓库提取,还要收取一定的配送费用。”

  红酒证券化投资需要谨慎

  任何一个投资品种都有风险性,红酒也不例外。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赵雷认为,红酒投资的风险就在于过去十年的巨大涨幅。他认为,“红酒本质上是一个消费品,与黄金和白银来比红酒没有固定的价值中枢,不是现金等价物,所以定价有阶段性。在流动性很充裕情况下,上涨很快,然而一旦趋势逆转下跌也很惊人,因此红酒投资需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