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奶粉齐聚北京“打擂” 怎辨"假洋鬼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乳制品交易会昨日开幕,现场汇聚了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荷兰等近20个乳品大国的百余个乳品品牌,由于国产奶粉的质量一直得不到妈妈们的信任,这几年洋奶粉大肆抢占中国市场。2009-2011三年间,“洋奶粉”进口量翻了三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奶粉进口量已超过2009年全年总量,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奶粉市场。

  妈妈带孩子现场试吃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在“洋奶粉”占主导的展会上,几乎每一个展台前都设立了品尝区,参展的市民不断接过工作人员递过的各种奶制品,不少观众喝到最后都表示“喝不下了”。记者发现人群中抱着孩子前来试吃的妈妈们不在少数。一位妈妈告诉记者,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后,她再也不买国内的奶粉了,现在主要通过两条渠道为孩子“囤货”,一是通过网络从海外代购,二是赶上亲戚朋友出国,委托人家能捎回几桶是几桶。而这次来看展会,这位妈妈还是见到了很多以前没见过的洋奶粉品牌,“我干脆带着孩子来试吃,他喜欢吃哪种品牌的,以后就固定买哪种。”这位妈妈说。

  本土奶粉为何难敌洋奶粉?

  “洋奶”缘何扎堆进京?据交易会主办方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于露副会长介绍,主要原因有两个:占世界人口20%、亚洲人口33%的中国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奶粉消费市场。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数据,2010年,中国全脂奶粉消费量为133.7万吨,预计2011年将达150.2万吨,占全球消费量的一半。据商会的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奶粉进口量为14万吨,2009年激增到31万吨,同比增长121%;2010年继续增长至48万吨,同比增长55%。而今年上半年的奶粉进口量已超过2009年全年总量。

  同时,国产乳品重塑市场信心尚需时日,三聚氰胺事件以来,经过几年行业整顿,目前国内也不乏具备国际水准生产水平、管理模式与经营理念的乳品专业生产企业,有些企业还在海外设立奶源基地,产品质量不亚于国际品牌。但是,国内乳企失信容易重塑难。这也是“洋奶粉”市场份额递增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何辨别“假洋鬼子”

  记者在展会上发现,很多妈妈从网络代购洋奶粉,但也曾遇到过上当受骗的情况。琳琅满目的洋品牌中也不乏“假洋鬼子”的身影。对此商会的负责人表示,甄别“假洋奶粉”有几个注意事项。

  首先要从洋奶粉进入国内市场的渠道分辨。据了解,洋奶粉以正规方式进入国内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第一种是原料、技术、生产线、装罐等都在国外进行,罐装封存好后直接进口。第二种是在中国有生产工厂,采用进口原料、技术等,在国内工厂罐装出售。其次,国家对奶粉等大宗农产品实施进口自动登记制度。自2009年8月1日起,包括奶粉在内的所有进口乳品均须登记备案。也就是说,只要是正规进口的奶粉在商会均有身份备案。未经正规备案的洋奶粉,对其身份恐怕要打一个问号。

  随着网络代购的兴起,目前有不少妈妈网购洋奶粉。但据记者了解,网购洋奶粉大都未经正规进口备案,未经口岸检验检疫,也无正式发票,质量无法保证不说,万一出问题,消费者的其他合法权益,如召回、退货等,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记者邵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