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25名血铅超标儿童已获治疗 两家涉嫌企业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姜燕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昨透露,上海康桥地区9月上旬发现儿童血铅超标案例。对此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浦东新区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开展治疗与污染源排查等工作。目前相关企业已停产,患儿已得到治疗。

  医院开辟了绿色通道

  据介绍,上海市、区卫生部门第一时间介入,组织专家研究并进行检测,目前发现25名儿童血铅超标。上海新华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对12个需要入院治疗的儿童及时收治,已有2人完成第一阶段治疗。其他13人已经过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门诊治疗。据医学专家介绍,铅中毒经过治疗,血铅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

  环保部门对康桥地区进行了全面排摸、监测,组织环境科研单位对污染源开展了全天候监测,进行了总量计算和模型计算,并组织了专家论证。初步确定,该地区主要的铅排放企业为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环保部门已经送达了责令其暂停生产的通知书,目前该企业已暂停生产。此外,该地区涉铅生产的上海新明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也已停止涉铅生产。

  康花新村的患儿最多

  昨晚,本报记者 来到浦东新区康桥康花新村,这一小区位于江森蓄电池公司西北方向,距离约1.5公里,在此次查出血铅超标的儿童大都居住在此。

  今年6月30日,家住康花新村的胡女士带3岁的女儿去康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3周岁体检,听医生说可查微量元素,便为女儿做了一次化验。一周后,当胡女士前去领报告单时,医生却没有给她,而是告诉她,孩子血铅超标,建议复查。

  当天,胡女士又让女儿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血化验。7月14日,结果出来了。胡女士拿到的这份报告单上赫然写上485μg/L的字样。两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的都是指尖血。

  同一天下午,心急如焚的胡女士便带女儿前往新华医院,又做了一次血铅化验,这次抽的是静脉血。7月21日拿到打印的报告单,结果显示是338μg/L。

  7月23日,孩子住进新华医院进行第一疗程的治疗。治疗过程中,5天5夜不间断地静脉输液。8月1日,出院。出院当天再次进行抽血化验血铅指标。3天后,胡女士打电话到医院询问,被告知已经下降到75μg/L。

  目前,孩子还在继续吃药。胡女士说,按医嘱,要吃两个月的药,再去医院复查。

  一双儿女血铅均超标

  家住康花新村的顾静杰今年31岁,他的一双儿女均被查出血铅超标。在小区里,他们的血铅指标可能是最高的。

  9月1日,小区里张贴出一张通知,说是本小区一些儿童查出血铅超标,建议没有查过血铅的孩子前去检查。于是,顾静杰带着两个孩子前往康桥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取指尖血化验血铅指标。当时被告知一个星期后拿报告。

  9月3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康花新村医务室的医生转告顾静杰,说两个孩子血铅超标较多,建议复查。

  9月7日,顾静杰带两个孩子去新华医院化验检查,当天小区里有几十名孩子前去检查。据称,康花新村所在的花墙村村委会派人在现场登记。

  9月8日下午5时30分许,顾静杰下班后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拿化验报告。在中心,他发现有医生拿着一份长长的名单,凑过去一看,发现是儿童血铅检验结果名单。名字后面有具体数据的,都在200μg/L以下,大多是在100-200μg/L之间。在这份名单上,他看到了一双儿女的名字,后面没有具体数据,只有>200μg/L的字样。他说,这份名单上,指标>200ug/L的孩子大概有七八个。

  等了一会儿,顾静杰拿到了孩子的化验报告单,上面的数据把他打懵了——

  顾某(男),7岁,全血铅指标700μg/L;顾某某(女),21个月,全血铅指标897μg/L。

  而紧跟化验结果后的参考值为<100μg/L(正常值)。

  当顾静杰准备离开中心时,他发现医生手中拿着另一份名单,上面也有他两个孩子的名字,一问才知道,这是新华医院的化验结果,儿子的指标是393,女儿的指标是497。他很奇怪,昨天才去新华医院检查,要一周后才能拿报告,为何时隔一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见到化验结果?他询问后得到的回答是,康花新村所在的花墙村村委会给过一份写有几个孩子姓名的名单,并关照一旦有这些孩子的化验结果,要在第一时间通知村委会。

  顾家人在焦虑和猜疑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9月9日,康花新村医务室发出通知:新华医院当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附近一小区设点,专门为孩子化验血铅,让新村里的家长带孩子前去检查。

  9月10日,康花新村5名血铅指标超过200μg/L的儿童被通知住院治疗。

  9月13日,顾静杰的两个孩子住进新华医院,目前正在接受治疗。

  【焦点关注】 多部门昨赴江森自控蓄电池公司调查

  因涉嫌铅污染,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生产商——江森自控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已停产。环保、卫生、工商等在内的多个相关部门执法人员昨天已赴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调查。

  环保部此前发布的一份《2011年上海市铅蓄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企业公示名单》显示,上海共有17家铅蓄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企业,其中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其2010年的产量与危险废物处置量分别为3740000千伏安时与1818.976吨。文件同时显示,该厂的清洁生产情况为“已开展”,废水排放与废气排放两项均为“达标”。

  由于国内铅污染事件频发,而铅酸蓄电池厂被公认为是造成铅污染的罪魁祸首,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今年5月联合发起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全国铅酸蓄电池行业专项大整治。

  据环保部的数据统计,截至7月31日,各地共排查铅蓄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再生铅)企业1930家。其中被关闭或停产整治的企业共计1598家,占全部排查企业的83%。

  【焦点链接】 儿童铅中毒的临床症状

  《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分级和处理原则(试行)》(卫生部2006年2月发布)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要依据儿童静脉血铅水平进行诊断。

  高铅血症: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为100~199μg/L;

  铅中毒: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μg/L;

  并依据血铅水平分为轻、中、重度铅中毒。

  轻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00~249μg/L;

  中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50~449μg/L;

  重度铅中毒: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450μg/L;

  儿童铅中毒可伴有某些非特异的临床症状,如腹隐痛、便秘、贫血、多动、易冲动等;血铅等于或高于700μg/L时,可伴有昏迷、惊厥等铅中毒脑病表现。

  有资料显示,儿童由于代谢和发育方面的特点,对铅毒性特别敏感。研究证实,血铅水平在10μg/dL(dL为分升,1L=10dL)左右时,虽尚不足以产生特异性的临床表现,但会对儿童的智能发育、体格生长、学习能力和听力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