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引黄入晋北干线通水运行 晋北缺水将得以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9月16日电(记者梁晓飞)记者16日从引黄入晋北干线通水仪式上获悉,面向山西大同、朔州两市的引黄北干线已正式通水运行。该工程年引水规模为2.96亿立方米,最终年引水规模将达到5.6亿立方米,可有效解决大同、朔州地区的缺水问题,为晋北能源基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

  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大同、朔州两市人均水资源总量仅为322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远低于国际上年人均1700立方米的用水紧张警戒线。长期以来,水资源严重紧缺的现状,制约着大同、朔州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群众的正常生活用水。

  记者从山西省引黄工程管理局了解到,北干线工程通水后,可满足该地区煤电基地、工业用水和居民生活需求,并可满足新增工业产值近400亿元的需求,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持续提升。

  据介绍,引黄北干线于2009年2月27日开建,其中输水线路全长156.54公里。北干线的正式通水,使引黄入晋工程形成了一条“人”字形供水线路,纵贯山西一半的版图,将为全省生态保护和转型跨越提供水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