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季达沃斯论坛观点集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大连9月16日电(记者雷琨 蔡拥军)9月16日,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来到最后一天,与会嘉宾探讨全球经济问题的热情丝毫没有消减。在思想的碰撞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观点、言论层出不穷。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新形势下的新领军者”分论坛上,对中国的经济形势以及在世界市场上扮演的角色做出精彩解读。成思危认为,中国在援助欧美问题上,还不能担任领导者,只能分担与国力相当的责任,“中国实力有限,怎能去英雄救美、英雄救欧?”对于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一话题,成思危表示:“目前世界上没有完全的市场经济,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说过,都是混合的市场经济。西方国家以此为借口给中国设置贸易壁垒,这至少是不仗义的。”

  在“数字亚洲”分论坛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表示,数字技术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但目前数字技术仍没有被充分利用。他说:“我本人有5部手机,开车时也保持手机开机,来测试我们的网络质量。”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夏野刚则在论坛上表示,“亚洲的市场是高度支离破碎的,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亚洲大公司不能有效走出国门,这样的亚洲不能产生自己的乔布斯。”

  在中午召开的“全球经济治理”分论坛上,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说:“美国不能再过多地关注自己的利益,必须更多地持全球视角,与世界各国相互协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全球问题。”

  在题为“应对人口问题”的分论坛上,香港长者安居协会总干事马进华表示:“企业在聘用员工的时候,要给老年人平等竞争的机会,不管他们的头发是白还是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