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认为今明两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前景黯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22: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专电(记者王希)谈判陷入僵局,已取得的成果岌岌可危,多哈回合谈判前景如何?参加16日举行的“中国与WTO的未来——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研讨会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对农业补贴等核心问题分歧巨大,加上部分经济体面临债务危机、选举等国内经济政治因素,多哈回合最后取得成果预计将花更长的时间,今明两年完成谈判前景黯淡。

  “多哈回合谈判现在走在半路上,有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中国复关(入世)谈判代表团首任团长沈觉人说。

  据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介绍,多哈回合的核心是农业问题,重点要解决的是削减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统计显示,经合组织成员国每年对其农产品出口的补贴约3600亿美元,相当于每天的补贴达10亿美元,这使得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在全球市场内竞争力很强。

  沈觉人介绍说,多哈回合谈判中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削减农业补贴,使农产品出口有同样的竞争平台,发达国家对此下不了决心,反而要求发展中国家更加开放市场,双方分歧较大。对此,他表示,相信多哈回合最后会取得成果,但所有谈判都不完全是经济问题,要取决于政治意愿,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政治意愿。由于今明两年美欧等经济体都面临亟待解决的债务危机、选举等内部问题,多哈谈判达成将花更长的时间。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会议上呼吁多哈回合谈判各方做出最大的努力,尽早达成协议,推动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他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这一性质在相当长的时间是不会改变的,在多边贸易体制中,中国和广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中国坚决主张多哈回合谈判应该坚持发展导向,通过市场开放和贸易扩大减少贫困,促进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清华大学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