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抓好秋冬种 夯实夏粮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22: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于文静)在秋粮即将开镰大面积收获、秋冬种即将全面展开之际,农业部16日召开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分析今年秋冬农业生产形势,安排部署秋冬种生产和当前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夏粮继续增产,早稻恢复性增产,秋粮增产趋势明显,这为管理好通胀预期、保障人民生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明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对保持农业和粮食发展良好势头提出了更高要求。

  韩长赋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扎实做好秋冬种和冬季农业开发,努力夯实明年夏季粮油稳定发展的基础。一要稳定面积。力争夏粮面积稳定在4.13亿亩,其中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39亿亩。冬油菜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冬种蔬菜面积稳定在1.3亿亩以上。二要提高单产。力争冬小麦亩产达到330公斤,提高3公斤以上。冬油菜亩产达到127公斤,提高2公斤以上。三要改善品质。力争冬小麦优质率达到78%,提高3个百分点。“双低”油菜面积达到87%,提高2个百分点。四要提升效益。大力开发冬季农业,扩大冬种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种植,增加市场供给,促进增产增收。

  据了解,农业部将大力提高今年秋冬种生产科技含量。在高起点上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根本的途径是依靠科技进步,关键的措施是集成推广抗灾增产技术。农业部门将突出抓好深耕深松,播后镇压,浇冬水,适期适量播种及秋冬防治等措施。

  韩长赋指出,要大力发展冬季农业,增加市场供给,促进增产增收。我国开发冬季农业有丰富的资源条件和成熟的技术模式,各地要高度重视,把发展冬季农业作为重要的一季来抓。要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大力发展南菜北运基地和设施蔬菜,大力开展冬季农田建设和冬季农民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多渠道就业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