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节能汽车市场占有率大增 官方提高补贴门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从10月1日起,中国将提高节能汽车补贴门槛,百公里平均油耗从6.9升降低到6.3升,补贴标准仍维持每辆3000元(人民币,下同)不变。

  为了鼓励发展节能汽车,促进节能减排,自2010年6月1日起,中国官方对购买节能汽车的消费者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这一政策将执行到本月月底。

  中国财政部16日说,截至2011年8月底,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07亿元,支持推广节能汽车357万辆。据测算,这300多万辆节能汽车直接拉动消费近3000亿元,可实现年节油101万吨,产品寿命期内节油1700万吨左右,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一年多来,中国节能汽车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官方数据显示,纳入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车型从2010年6月到2011年8月共生产433万辆,占1.6升及以下乘用车产量的比例为53%。今年8月份,节能汽车单月生产量达到65.8万台,占1.6升及以下乘用车产量的67%。

  在财政政策激励下,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加大了节能汽车的研发投入,占据了该市场的半壁江山。财政部说,截至目前,列入政府推广目录的自主品牌车型有252个,占节能车型的比例达到59%;自主品牌节能汽车总推广量达到130万辆,占节能汽车总推广量的36.5%。

  为继续推动油耗水平的降低,官方决定建立节能汽车推广动态调整机制,根据行业技术进步、油耗标准推进等情况,对补贴政策进行动态调整。据透露,眼下中国新生产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达到6.9升/百公里油耗标准的比例已超过六成。

  业内人士称,门槛的提高意味着一批车企将不能再享受财政补贴,但这也将激励企业进一步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记者 俞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