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城市化率将跨越半数节点 城市管理遇新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跨过一半,城市化带来的矛盾将凸显出来。城市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首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从整体上已经进入了一个典型的危机频发期。危机事件呈现高频次、多领域、大规模发生的态势,加之中国城市安全基础薄弱,安全欠账,公共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城市化率过半带来城市管理新难题

  “今年我们将跨越城市化率50%的节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室主任倪虹分析认为,跨越这一节点,意味着人口红利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市场,同时也面临着资源环境的硬约束,中等收入陷阱带来的矛盾。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城市论坛2011年年会上提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正隐藏着种种复杂多变的不稳定风险。由于这些风险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高度的不确定性,在特定环境和条件下一旦爆发,很可能导致非常态扩散和放大。

  “尤其是以下五大矛盾正处于从潜在风险向公共危机转化的临界点上。”连玉明说,一是贫富差距正在进一步扩大,基尼系数超过0.5,逼近社会容忍线;二是社会深层次矛盾日益凸现并有激化的趋势,通货膨胀、社会分配不公、贪污腐败现象乃当前之首;三是社会治安形势严峻,无直接利益关系的群体事件或恶性事件呈现上升趋势;四是仇富、仇官、仇权的社会心态问题日渐突出,极易借助现代传播媒介迅速放大为社会危机;五是非传统安全危机正成为公共安全的主要威胁。

  多座城市开始智慧城市管理模式

  创新城市管理,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以数字管理为切入点的智慧城市,得到很多地方政府的青睐。智慧城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平台,以实现人口、产业、空间、土地、环境、社会生活和公共服务等领域智能化管理为目标的全新城市形态。

  北京作为大型城市,在朝阳区通过构建10大模块79个大类、439个小类、3452个细类的“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和治理模式,将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一网打尽”,为我国城市管理和创新提供了独具示范作用的全新模式。

  作为中小城市的代表,江苏扬州市是全国信息化试点城市。扬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杨福喜介绍说,“十一五”期间,扬州市以政务信息化带动社会信息化,构建“智慧政务”,打造一批包括人口基础信息、数字化城市管理、数字房管、金保工程等项目在内的国家、省级电子政务试点(重点)项目,不断扩大电子政务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丁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