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纠结,只因恋上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帮俊

  朋友大林炒股有三年多了,说起来,你可能不信,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他只拥有过一只股票,至今还未尝试过“卖”的滋味。三年多来,股市里的风云变化都与他无关,他一直把这只股捂在手中。我们都笑他:“三年多了,它好歹给你下点崽!实在不行,你就把它休了吧!”大林摆摆手说:“没办法,谁叫我是一个痴情种,恋上它,就会不离不弃,从一而终。”

  在股市最牛的时候,大林见别人炒股赚了钱,也禁不住诱惑,踏入股市。那个时候,随便选一只股都可能赚钱,大林就选了一个“中信银行”,果然,没多久,他就赚了一小笔,可是他并没有去卖,觉得这只股还有高升的可能。在没炒股之前,他就听别人说过,牛市要捂股才能赚大钱,抱着这个信念,再加上,他是个“一条道走到黑”的执著之人。其间,虽然股价一落千丈,他也不抛弃。一年之后,在股市回暖的时候,有人建议他,换个强势股,将损失补回来。也有人这样做,最后,还成功解套了。可是,大林却一直舍不得,他说:“我对这只股票有感情了,就像对某位女子一见钟情,心里就放不下别的花了!”

  其实,股市中像大林这样有“迷恋情结”的股民有很多,太迷恋手中的股票,觉得它就是“天仙美女”,喜欢它那玲珑的身段,迷人的姿势,看到它眼神里都会发出闪亮的光芒。可是,不是有付出就有收获的,你的执著未必换来它的回眸一笑,眼见别的股票都上涨了,可是自己那只还是原地踏步走。抛弃吧,又舍不得,毕竟跟它这么多年了;不卖吧,又感到失落,所以股民常常陷在纠结的情绪之中。

  有人反驳:“不是常有人说,坚持就是胜利吗?难道错了吗?”实际上,股市风云变幻、热点频出,当一个股票的庄家把货出光了,股价步入下行通道时,你还舍不得离开,还耐心捂股,焉能不失手!股市机会多多,不要留恋,永远不要只爱一只股票!

  有炒股大师在总结股民的这种“迷恋情结”时说:“卖出的难处在于我们对仓位的依恋……任何东西一旦被我们拥有,自然就会对它产生依恋。”所以说,投资者必须随时保持客观,如果某只股票已经不具备当时买入它的理由,则不论你多么喜欢这家公司或者它曾带给你多大的收益,都应该将它出售。记住,过度迷恋是个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