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将建世界级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天津9月17日电(记者 毛振华 孙洪磊)中国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城市天津将成为中国民用直升机产业核心区。十年内,这里将建成一个世界级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

  记者从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的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了解到,未来,中航工业集团的民用直升机工业计划整合国内主要的直升机研发、生产力量,将总部落户天津。与此同时,主打新一代运载火箭、彩虹无人机的天津航空航天城建设计划也已对外公布。

  在过去5年里,天津的航空航天产业规模从最初的几亿元,迅速增长到2010年的21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80%。目前,天津已形成以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大火箭、卫星为产业核心的“三机一箭一星”格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家国内航空航天产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

  天津滨海新区近日发布的今后10年工业布局规划提出,在5年内拟规划建设总面积30平方公里的航空航天产业集聚区,打造一个世界级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按这一规划,预计到5年后时,天津滨海新区航空航天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地均产出达到75亿元/平方公里。

  在中航工业集团之前,全球航空制造业龙头空客和波音就已将目光聚焦天津,将这里作为自己开拓中国市场的第一站。紧随它们的步伐,在距离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不足3公里的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范围内,古德里奇、PPG、泰雷兹、左迪雅戈、英德拉、西飞机翼等50多家中外知名航空企业纷至沓来。

  正是在天津航空产业发展趋势带动下,中航工业集团选择了天津,成立了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

  滨海新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该公司由中航工业集团与天津市政府按持股比例69%和31%共同组建,资产总额近200亿元。它整合了中国最主要的直升机研发、生产,包括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和保定螺旋桨厂等。

  中航直升机天津基地副经理王帅表示,根据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总体战略,天津基地将以轻型、中型和重型民用直升机型号为主体,形成具有开发、集成、客户化改装服务等直升机产业高端能力的中国系列化民用直升机总装生产线。预计到2017年,中航工业直升机预计年产各类直升机300余架,成为全球直升机主要供应商之一,力争占到全球产量的15%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