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省着力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石家庄9月17日电(记者李俊义)随着河北省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北省加快了沿海经济隆起带建设步伐,今后将着力打造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沿海地区开放品牌。这是记者在第二届中国·曹妃甸临港产业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得到的消息。

  河北省沿海地区地处渤海和京津冀都市圈核心位置,包括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陆域面积3.63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0.7万平方公里,海岸线487公里,有唐山港、秦皇岛港、沧州黄骅港三大港口,年吞吐量突破5亿吨。这一地区北接辽宁沿海经济带、中嵌天津滨海新区,南连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在促进京津冀及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了解,河北计划到2015年,沿海11个县(市、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两番,由2200亿元增加到880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由270亿元增加到1100亿元;到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比2015年再翻一番,为实现河北由沿海大省向沿海强省跨越提供强大支撑。

  据介绍,未来河北沿海地区产业将重点发展钢铁产业、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旅游业。目前,河北沿海地区发展势头良好,临港产业加速聚集:山海关百万吨修造船、曹妃甸精品钢铁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基地、渤海新区高分子材料基地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唐山湾国际生态城、黄骅新城和北戴河新区建设全面展开,一批基础设施、住宅、商贸、公益设施等项目投入使用。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立忠说,河北省沿海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它有利于增强京津冀都市圈整体实力,促进沿海与内地区域合作,有利于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保护渤海湾生态环境,也有利于我国在更大范围内利用国际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