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价高”或致山西今冬用电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电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秋之后,多地煤炭库存告急,沉寂三个月的缺电呼声,再次从广西、浙江、湖南等多地传来。截至目前,产煤大省山西也已因缺电连续限电近一个月。分析人士称,今年迎峰度冬,部分电厂因缺煤停机将成定局,山西部分高耗能企业或面临“电荒”窘境。

  山西电力缺口

  达300万千瓦

  日前,山西省电力公司透露,自8月11日以来,已经连续限电近一个月,其中8月31日电力缺口达300万千瓦。截至9月4日,山西省调电厂电煤总库存189.5万吨,平均可用10天,库存低于7天警戒线的电厂18座,总容量1467万千瓦;缺煤停机10台,总容量312万千瓦。

  记者采访发现,近一个月来,太原居民不仅面临停电的境况,用水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停水、停电极为频繁。”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而部分制造业、服务业也因经常性停电、停水而导致生产中断。

  对此,分析人士称,短期内当地的缺煤缺电形势很难有大的改观。据报道,因部分电厂存煤处于警戒线之下,8月22日,山西中南部13家亏损电厂联名向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上书,请求紧急帮扶。

  “煤并不缺,只是煤价过高,买不起。”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电厂负责人表示。据悉,上述报告中也多次指出,资金链断裂导致的存煤不足是致使电厂被迫关停机组的重要原因。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业务亏损180.9亿元,同比增亏113亿元,不少地方发电厂也处于巨亏的阴影之下。连年巨亏,加之今年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这些电厂的资金处境非常艰难。

  煤炭供应充足

  煤价水涨船高

  正值中秋和国庆之际,一边是地方电厂为了煤源和资金到处奔走,另一边却是煤矿职工排队领取米面、食用油等过节福利的场景。“矿上今年的效益还不错,这几个月职工的绩效工资都挺高的。”山西省阳煤集团一矿生产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时,阳泉煤运公司一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1~5月,该公司的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营业收入累计60.9亿元,同比增加7223万元;实现利润4亿元,完成集团公司指标7.8亿元的51.29%。1~5月,生产煤炭323.60万吨,完成集团公司指标600万吨的53.93%。

  “4000~6000大卡的煤,现在的价格是每吨600余元。”山西燕煤公司人士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山西电网按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批准的上调上网电价至3.09分,电煤价格随后出现上涨。这两年矿上效益的好转得益于煤价的上涨,我们也在加紧生产。”

  山西并不缺煤,但是电厂却无煤发电,当地居民和企业不得不高价购煤。山西缘何享受不到本省的资源优势?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市场煤计划电”是主要原因。一边是煤价的充分市场化,一边是电价的行政指挥,电价市场化改革始终裹足不前。“煤电矛盾不解,电荒将成为常态。”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林伯强表示。

  “煤电联动”需要过渡

  距6月份国家发改委上调电价仅3个月,但分析人士称,当时上调的电价很快就被上涨的电煤价格吃掉了,电和煤的博弈仍然存在,甚至愈演愈烈,长此以往势必影响经济运行。

  而解决这一矛盾的煤电一体化、煤电联动等方案虽已提出多年,进展却不如预期。业内专家表示,这说明需要另想其他过渡的方法。林伯强指出,有效推进煤电联动,需要有透明的价格机制,且政府严格按照规则执行。他建议实行“有限制”的煤电联动机制,即上网电价按规定联动,政府通过补贴电网来把握可接受的终端电价调整限度。“对于电网补贴的方式,可以比照石油补贴,如此,煤电联动可能会更易推行。”林伯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