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科技专家和致富能手进西藏科技下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拉萨9月17日电(记者王淡宜)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专家和致富能手走进西藏,举办科普报告、科技讲座、现场技术培训,为当地农牧民开展科技服务。

  由中国科协、国家民委、农业部联合主办的“科技专家和致富能手进西藏科技下乡”活动11日启动。在5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近10个研究所、协会以及4个省市的科技专家和致富能手深入拉萨市和山南地区的5个乡(镇),举办10余场科普专题报告、科技讲座和现场技术培训,为当地农牧民开展农业科技服务。

  听说有北京来的农业专家现场进行技术培训,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乃琼镇的60多位村民一大早就来到镇里的科普活动站,他们都带着自己在生产过程中的疑问等待专家帮助解决。“怎样做好青稞中后期的病虫害防治”“现在青稞亩产最高能达到多少”……乃琼镇的群众纷纷举手提问,科技专家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在活动期间,中国科协和农业部等有关单位向西藏自治区赠送2辆科普大篷车以及各类科普图书上万册。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群增说,今后将组织更多科技专家下乡服务活动,引进和利用先进实用技术、新品种及先进的产业理念,促进农牧民依靠科技致富。同时大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推动西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农牧业是西藏的主导产业,农牧区人口占总人口的80%以上。近年来,西藏农牧区科技工作快速发展,截至2010年底,科技对西藏农牧业贡献率达到40%。在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等民生领域,科技正成为助推西藏民生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