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境内外资本竞逐福建平潭机遇 新增台企26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福州9月16日电 (张羽 林彧)以“两岸共同家园”为目标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已然成为福建吸收境内外资本最多、最快的地区之一。自2009年9月至今,平潭新增内资企业807户,新增台资企业26户,新增投资总额超5亿美元。

  福建工商部门16日披露,综合实验区的设立,为平潭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两年新增内资企业807户,同比增幅达95.50%,新增注册资本39.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7%。个体经济发展也很活跃,两年新增个体工商户2645户。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外商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实验区成立以来新增外资企业32户,新增量约相当于此前外资企业的总量,新增投资总额超5亿美元,增幅510.8%,新增注册资本2.4亿美元,增幅427.3%。

  今年3月对外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在“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章节中明确提出“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首次写入国家规划,让台商对在平潭的发展信心倍增。统计数字显示,在32户新增的外资企业中,台资企业26户,占新增外资企业的8成以上。

  实验区成立以来,新增企业多集中在电子科技、文化创意、旅游开发、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两岸合作”是主旋律。今年3月,台湾中华电信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通信信息化建设;福建师范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等两岸单位合作创办的福建海峡学院业已成立,平潭两岸教育合作实验园区正在加快建设。

  平潭县工商局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台资总量仍较小,但以冠捷电子、协力科技、海峡高速客滚等台资企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架构已开始形成,彰显实验区开放开放定位和发展方式转变趋势。

  据悉,为方便纷至沓来的台企落地,当地工商局已专门出台了相关政策,设立台资企业“绿色通道”,放宽准入条件,并探索与台湾相关部门交流开发“台湾商品数据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