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工委”要当好财政预算守门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管好“政府钱袋子”,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再增利器!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已下文批复设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该委目前正在组建中。(9月15日《羊城晚报》)人大设立“预工委”,对广东来说,这是一次可喜的制度破冰,是践行阳光财政的一大坚实步骤。

  预工委的设立,意味着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政府财政预算监督将更有针对性,也更具专业特色。众所周知,财政预算被称为老百姓的“钱袋子”,这个钱袋子掌握在政府手中。审查预决算、审查预算调整方案、监督预算执行等工作,是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盯紧钱袋子,政府部门才无法乱花钱、也不敢乱花钱。

  当然,要实现从议事到议财、从程序性监督到实质性监督的转变,就需要预工委化解舆论焦虑。当下,有人担心预工委的设立,是架床叠屋,其实这是多虑,因为设立预工委的同时,还相应撤销了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还有人担心预工委工作人员像某些“四手代表”一样无所作为———坊间把那些不作为的人大代表称为“四手”代表:见了同行握握手、听听报告拍拍手、选举表决举举手、大会闭幕挥挥手。要打消人们的这些疑虑,就需要预工委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一方面,预工委的组成人员应专业化。毋庸讳言,一些财政预算报告是“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如果预工委看不懂预算报告,谈何监督?看不懂预算报告,既与预算报告过于粗略、过于晦涩有关,也与一些代表欠缺专业知识有关。在力促政府部门详细、通俗编制预算的同时,还应该引入专业人员组成预工委。另一方面,在履行职权时,切忌走过场,该说不时就说不,该把预算报告打回修改就应果断打回,如果放弃自身职权,或者将职责打折,无疑自我边缘化。

  此外,预工委还可以提前介入政府部门的预算编制工作。预算编制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更是公众的事。预工委代表公众对财政预算进行编制和监督,就不妨将关口前移。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工作,既能督促政府部门把预算编制得科学、合理,珍惜老百姓的每一分钱,也有利于预工委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当前,不少地方的预算报告,让公众啧有烦言。究其因,报告过于粗线条,模糊数字、模糊概念太多。不少人直言,现在的预算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预算,只是概算。而香港特区的财政预算让内地人钦羡不已,原因正在于其透明、详细。其预算案七本大册子全文一字不落地在财政预算案网页可以查到,甚至预算案漫画版都一应俱全,点击鼠标,新一年的预算案就历历在目。有些部门的开支细化到添置座椅、更换灯泡的支出都一一列出。预算报告如此详细,就为公众监督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预工委肩负着公众对政府财政专业监督和刚性约束的厚望,因此,必须要严起来、硬起来,把好关,当好“守门员”。香港特区的预算之所以具体而微,是因为不详细、不透明、不用好每一分钱,就通不过,就会被舆论抨击。

  “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强调。从中央部门逐渐“晒三公”,到各地设立预工委,可以看出我国正在着力打造民主财政、透明财政。盯紧“钱袋子”,政府才能交出明白账,花好每一分钱。

  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