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未富先老的中国将不堪重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26个省份进入老龄化社会,未富先老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从各省公布的“六普”数据看,在65岁及以上人数占比一项中,达到10%的省份有6个,越过7%“红线”的省份有26个“六普”数据同时显示,全国65岁及以上总人口达1.19亿人,占8.87%。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7765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3.26%。而根据国家的测算,未来5年间,中国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21亿,比重上升到16%。

  从“人口再生产的模式”角度看,前工业化社会是“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增长率”。随着工业革命,医疗卫生进步,欧洲各国进入“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增长率”阶段,再经过一百年的时间,欧洲进入富裕社会,进入“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状态。而中国仅仅经历了短短的30年时间,就进入了“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阶段。

  中国是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国家,这种转化带来了人口结构等方面的重大变化。对欧洲而言,是一边富一边老,而中国明显的趋势是未富先老。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速,而同时潜在经济增长率将比改革前30年明显降低,中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首先,老龄化的提前到来,将明显加大养老体系的压力。中国从未经历过老龄化社会,以前中国的人口增长率很高,人口基数塔底部很宽。现在因为出生率低,中国的老年人相比更多,快速的老龄化将对整个社会养老体系和养老制度安排是个巨大挑战。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判断,国家提出“十二五”要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可能使总的养老资金账户亏空(年轻人缴纳的养老金,用于支付老年退休人员)数字增加,预计养老账户的亏空额度会在2万亿元左右。

  另外一项巨大的挑战在于,人口红利期提前结束带来的转型压力。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前30年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劳动力和资本要素的充分投入,这主要受益于中国的人口红利、居民的高储蓄率和政府积极的外资政策。但现在许多悲观的估计判断,2015年人口红利窗口即将关闭,乐观的估计不过将人口红利期延长到2025年。

  毋庸置疑,中国经济要继续向前迈进,必须将过去那种依靠要素投入刺激增长的模式转到依靠生产率提高及技术进步推动的经济增长上来。具体到增长的三驾马车,应从偏重投资、出口转换到促进消费。在增长动力从投资转换到消费的过程中,政府提供的公共保障消费应及时跟进。

  在消费转型的过程中,政府还应该努力提高居民劳动收入占比比重。有学者依据收入法计算:1993—2007年,政府收入占G DP的比重由11.68%增至14.81%;企业的资本收益由38.83%增至45.45%;而居民的劳动报酬占G DP的比重由49.49%降低至39.74%。在劳资双方谈判实力悬殊的情况下,政府有义务帮助改善劳动收入分配。

  有经济学家表示,如果说“人口红利”使中国成功地迈向中等收入国家,那么未来中国迈向高收入国家,则要靠改革形成的“制度红利”。这一改革在哪些领域?现在看来在于市场化改革的深化,在于打破当下各式各样的垄断,打破各个领域有形无形的门槛。

  □刘振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