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燕京啤酒接连爆炸伤人 啤酒瓶超期服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5日,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莱州的李永成不久前和朋友吃饭时突然遭遇了意外。李永成拿了两瓶啤酒,喝了一瓶,放桌子下一瓶,嘣一下子就响了。当时爆炸的啤酒瓶是他们当地生产的光州啤酒。报道还称,按照1999年实行的啤酒瓶国家标准的要求,建议啤酒瓶使用年限为两年,但是记者在李永成购买的产自2011年的啤酒中,发现有的啤酒瓶竟然产自1999年,到今年,这种啤酒瓶已经用了12个年头了。

  超期服役的啤酒瓶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呢?《生活帮》报道称,超期服役里面有二氧化碳就有危险,就跟炸弹一样,咱平时是一个大气压,酒瓶里是两个大气压。燕京啤酒莱州有限公司售后服务处处长邱处长介绍,啤酒瓶装上啤酒之后内部气压要比外部气压大一倍,存在爆炸的危险性。每年因为啤酒瓶爆炸受伤的案例都非常多。

  生活帮记者在李永成家中调查时发现,李永成购买的光州啤酒中,一些未开启的酒瓶竟然存在严重的破损现象。生活帮记者发现,这个未开启的啤酒瓶产自2001年,其底部已经碎了一大半,仅有很薄的玻璃保护着酒瓶内的啤酒。而记者打开另一包未开启的啤酒发现,破损的啤酒瓶还真不少,一打啤酒出来三瓶这样破了。

  爆炸伤人赔付三箱啤酒就了事

  9月14日,据《湖北电视台》报道,开餐馆的刘女士,半个月以前,在给客人去拿啤酒时,酒瓶突然爆裂。出事以后,刘女士赶紧联系了燕京啤酒的售后部门。可对方居然表示,只愿意赔偿三箱啤酒。刘女士再次和售后联系,对方连电话都不肯接了。燕京售后朱经理表示,需要正规医院的门诊病历,门诊诊断书,正规发票,伤者的身份证复印件都拿到公司,然后去保险公司进行处理。

  厂家归咎“发展中国家”

  燕京啤酒莱州有限公司售后服务处处长邱显尧说:“国家建议啤酒瓶使用两年,但是这个办不到,咱是发展中国家,可能美国能做到。”据燕京啤酒莱州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因为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对于国家建议啤酒瓶使用两年的规定在一段时间内不可能真正实现。同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燕京啤酒莱州有限公司使用的部分超期服役的啤酒瓶已经是伤痕累累,破损程度让人触目惊心。

  燕京啤酒莱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超期服役的啤酒瓶的确要比正常的啤酒瓶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做进一步的调查,记者走访青岛几家大型超市时发现,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燕京啤酒部分啤酒瓶产自2006年,到现在已经使用了五个年头。而且部分酒瓶底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破损。

  对此,《生活帮》记者与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联系之后,其售后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国家没有规定,只要是B字防爆瓶都可以使用,至于是否超期服役他们并不在乎。没有执法部门对啤酒业监管。

  在青岛各大超市调查时发现,不少品牌能将酒瓶的使用年限控制在两年之内,而产自山东滨州的一款雪花啤酒的啤酒瓶却跟燕京啤酒酒瓶一样产自2006年,而且这个啤酒瓶周身划痕非常多,表面看起来已经非常旧了。华润雪花啤酒有关人员说,啤酒瓶都是回收利用的。(人民网记者李彦增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