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红漫:“白衣骑士”应先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衣骑士”应先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马红漫

  经济评论家、经济学博士

  ■核心提示

  既然中国可能成为欧洲等发达市场经济体的拯救者,那么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应得到真正认可。

  在近日召开的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强调,希望欧盟、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与此同时,对于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温家宝表示,中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加大对欧洲投资。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话题一直横亘在中欧两大经济体之间。如今,中国勇敢扮演欧债危机的“白衣骑士”,恰恰为敦促欧盟方面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过去,我国屡遭国外反倾销诉讼,皆因欧盟、美国等重要外贸伙伴迟迟未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出口产品成本核定时常常引用其他经济体数据来确定所谓“正常价值”。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20世纪90年代,欧盟对中国的彩电反倾销案中,将新加坡作为替代国来计算我国彩电的生产成本。当时,新加坡劳动力成本高出中国20多倍,中国的产品自然被计算成倾销。

  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有了质的飞跃。包括欧盟、美国及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在内的经济体完全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将是一个时间问题。

  而缩短这一过程,也需要中国对既有经济层面问题进行厘清。诸如,在资源类产品定价等方面,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需要进一步划清;又如,当逐步向民企放开垄断厚利部门,公平市场竞争环境;此外,税费制度改革、政府服务水平提高等举措,也应当从制度深度给与推进。

  从当下的世界格局看,中国经济

  发展的势头强劲,而欧洲经济自次贷危机以来则颓势频现,尤其是希腊等欧洲中小经济体能否渡过难关都是一个未知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正在提升,诸多欧洲国家希望中国伸出援手,动用手中的巨额外汇储备购买其国债,帮助其渡过难关。

  其实,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经济不可能在危机阴霾下独善其身。中国购买欧债就相当于投资当地经济,有可能阻止住债务危机继续蔓延,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并借此重提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

  需要提及的是,中欧双方的经济地位是对等的,中国的施救当以自身利益保障为前提,以世贸组织原则推动贸易自由化与各国市场的开放度。

  就此而言,中国在提供低息甚至无息贷款、或者投资资金援助的同时,应当要求债务国保障中国援助资金的基本安全,并向对方提出开放市场准入的诉求,特别是优先采购中国商品、开放对华技术输出政策、开放中资对欧战略企业产业投资等。

  既然中国有可能成为欧洲等发达市场经济体的拯救者,那么其市场经济地位也应随之得到真正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