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闻风而涨 A股无动于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岌岌可危的欧洲银行业终于等来了“及时雨”,欧洲央行于当地时间15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已决定联合美联储、英国央行、瑞士银行和日本央行于今年年底前协同向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此举大大缓解了市场对欧洲银行业风险失控的担忧,美欧股市闻风大涨,但隔夜A股却无动于衷,继续维持低位盘整。

  欧洲银行业祸事不断

  欧债危机近来呈现愈演愈烈之势,不仅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至今尚未根治,意大利也进入风雨飘摇期,债务危机一触即发。欧债危机的不断恶化让欧洲银行业首当其冲,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9月14日毅然决定下调法国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的信用评级,这两家银行分别被认为已经陷入流动性问题和持有较高的跟希腊相关的风险敞口。

  在这两家法国银行遭到穆迪下调信用评级后,瑞士银行在9月15日承认,该机构一名雇员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进行交易,导致该行损失20亿美元,该损失可能导致该行在2011年第三季度出现亏损,但客户头寸未受影响。

  五大央行“未雨绸缪”

  连续遭遇“祸事”令欧洲银行业雪上加霜。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过去一年中,由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和其他机构担心在希腊和另外一些深陷困境的欧洲国家的风险敞口,已经有超过7000亿美元的融资渠道对欧洲银行业关上了大门。除外部融资渠道不畅外,在过去一年中,希腊、爱尔兰、德国等金融机构吸收存款能力也大幅下降10%-40%,欧洲银行业整体面临流动性紧张局面,一旦延续下去,年底前或将有大型银行因流动性枯竭而破产,这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致命打击。

  为此,欧洲央行联手其他四大央行将在年底前协同执行三次美元流动性注资操作,确保欧洲不会爆发大规模流动性危机。花旗集团分析师认为,五大央行的联手行动是在“未雨绸缪”地满足欧洲美元流动性需求,使其暂时避免融资危机。

  A股市场无动于衷

  五大央行联手向欧洲注资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利好影响不言而喻,欧美股市因此闻风而涨。其中,欧洲三大股指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收盘分别大幅上涨2.2%、3.3%和3.0%。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也大幅反弹186.45点,涨幅1.66%。

  与欧美股市应激性反弹所不同的是,隔夜A股的表现并不给力。虽然在外围股市大涨的刺激下,昨天A股小幅高开,但上证综指在上攻2500点无果后,便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般再也鼓不起来,随即一路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仅小幅上涨3.29点,涨幅0.13%。经过一周的折腾,上证综指最终仍屈服在2500点之下。(晨报记者 孙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