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手机安全厂商:谨防流氓软件改首页转战移动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专电(记者 张舵)金山手机安全中心日前在部分手机刷机包中截获一款手机流氓软件,这款软件会收集机主隐私信息,修改手机浏览器首页为导航网站。这是金山首次截获为商业网站引导流量的手机病毒。

  金山手机安全中心工程师说,这一手机流氓软件名为“Android.Troj.ROMZhanDian.a”,通过进一步分析后发现:这一程序会实现自动运行,每次系统启动,就会进行添加书签、提交手机隐私信息、打开网址导航站等操作。这会造成用户手机隐私信息泄露,同时耗费手机流量。

  随着移动互联网规模正在飞速超越PC互联网,在PC互联网上泛滥的流氓软件,正在转移到移动互联网上来。金山安全专家预计恶意篡改手机浏览器首页的流氓软件还会继续增加,用户对此应保持警惕。

  金山手机安全专家表示,以前发现的手机病毒,基本是偷偷扣费,再把SP(增值服务商)下发的确认短信删除。随着电信运营商对SP服务商监管的加强,通过SP业务非法扣费的难度增大,手机流氓软件开始通过为商业网站带流量来间接获利。

  记者了解到,这款流氓软件还会收集中毒手机的以下信息,包括手机操作系统、IMEI(国际移动设备身份)号码、手机型号、手机号码、手机安装程序的程序名、软件包名、手机软件的版本等。这些搜集行为已涉嫌侵犯手机用户的隐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