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汇改新高 下半年升速或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天(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797,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专家判断,今年后几个月人民币升值速度和幅度将小于前期。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和美元挂钩比较紧密,因而受到了美元的影响。

  桂浩明:前阶段美元曾经有过一波比较明显的反弹,在这个阶段人民币首先相对美元还是有所贬值的。在欧洲央行已经宣布和美国、日本、英国等央行联手对欧元区注入美元流动性的消息传出以后,导致人们对未来美元发行规模会加大并且快速流入欧元区这样一个信息,由此导致美元下滑。在这种背景下,本身人民币由于它的波动幅度比较小,所以相对于美元来说出现比较明显的升值。

  另一方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号在大连达沃斯论坛上表达了对中国经济未来地坚定信心。他指出,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正是由于达沃斯会议对中国的这种信誉度和期待比较高,而中国政府作出的这种表现给国际市场带来的信心也比较充足,包括中国经济本身的未来前景的预期比较乐观,所以这也成为了推动人民币升值非常重要的国内因素。

  谭雅玲:因为相比较而言,西方的问题包括美国,尤其是欧洲的问题,它的复杂性或者不平衡性应该比较突出,所以货币的升值本身可能跟中国自身内部的因素和期待值有很大的关系。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就跟技术本身有关系,因为人民币虽然创了新高,但是在这一次创新高之前,人民币一直是盘整的状态,它还有回调或者下跌的这种区间出现,所以相对于技术指标有升有降这个基本规律,它自然的生成了进一步创新高上涨的趋势。

  这一分析也得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支持,连平在此基础上判断,人民币在下半年还会保持升值的状态,全年上升幅度保持在5%左右,最高不会超过7%。

  连平: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总体情况都比较好,虽然增速是在回落,但是依然保持着9%以上的增长,同时物价在今年第四季度会有一个逐步回落的一个过程,而且明年看趋势来看物价继续有所回落也是完全可能的,所以中国经济可能在明年会出现增长继续保持一个较高速度。

  连平同时指出,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今年以来物价增长保持了相对温和的良好态势,这样就会进一步导致资本的流入。再加上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看来也不会明显放松,境内的流动性相对偏紧的状况还会维持,利率也处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这些都会吸引资本进一步的流入,这样就会对人民币升值构成新的持续压力。

  在谭雅玲看来,这一状态虽然已经明确,但未来升值的速度和幅度估计不会超过上半年,反而会相对减缓。

  谭雅玲:升值的水平还要继续的上行,但是问题在于中国现状对于汇率承受的能力和对汇率本身的需求因素应该引起我们比较大的关注。因为货币这种单边的升值给中国带来的是削弱了自己的竞争优势,我们的竞争优势就在数量和速度的概念上,而这样不断的升值对我们在积累和发展过程状态的生产也好、销售也好,包括它的利润也好,都是一个相对负面的因素。(记者张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