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或下调意信用评级 叶檀:欧债危机将恶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周五(16日)称,该机构正继续对意大利的“Aa2”主权信用评级进行审查,有可能会下调该国评级,但计划到10月份才作出决定。惠誉在本月14日宣布下调西班牙5个地区政府信用评级。惠誉指出,西班牙地方政府财政状况恶化,大部分地区无法实现今年削减赤字的目标。目前,惠誉、标普和穆迪对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均为负面。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班牙财政赤字占GDP之比远超欧盟规定的3%,位居欧盟成员国第5位。而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则排在前四位。那么,如果主要的欧盟成员国一旦有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情况,是否将引发连锁反应,甚至再次惊扰风雨飘摇的全球金融市场?我们连线财经评论员叶檀:

  主持人:意大利目前经济状况到底怎样?是不是还有能力逐渐降低债务?

  叶檀:意大利目前的经济状况按照它自己的能力,恐怕很难降低它的债务。因为它的负债总额太大,达到了1.9万亿,它自身是无法偿还的。而且它的债务占到GDP的120%,也就是说按照它的财富增长能力,意大利需要发债或者外界向它伸出援手。

  主持人:如果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是不是会引发一个连锁反应,波及到全球金融市场呢?

  叶檀:如果意大利信用评级被下调的话,对于市场会有一个冲击,但是这个冲击并不会太大。因为市场已经在预期之中,一旦下调的话首先是欧元的汇率会继续下降。而且意大利如果发债,它的成本会上升,这会进一步恶化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对全球的一些利率和货币政策产生非常严重的冲击。

  主持人:之前有传闻说中国要买意大利国债甚至西班牙和希腊的国债,在这些国家面临主权信用评级或被下调的时候,我们这一举动应该注意什么呢?

  叶檀:中国以现在的外汇占有量可以购买部分国债,但因为在我们的外汇储备构成里,绝大部分是美元,如果说以美元换欧元的话,对于美元会形成重挫,所以我们第一要考虑到平衡。第二,我们在购买意大利、西班牙国家国债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自身的承受能力,因为这些国家的债券价格现在还没有跌到谷底,现在出手恐怕是一个相对稍高的位置。第三,购买国债的时候要考虑到对冲机制,也就是说我们缺的是技术,缺的是实物资产,缺的并不是债券这样一些虚拟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