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视选秀节目全国井喷 湖南卫视明年或将被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电视荧屏上的选秀节目热潮终于进入尾声阶段。昨晚,湖南卫视的选秀节目《快乐女声》三强座次最终排定;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则将于今晚决出总冠军;而浙江卫视的《非同凡响》也将于下周进入总决赛环节;至于辽宁卫视的《激情唱响》,则也已逼近收官阶段。

  回首年初时,各大卫视选秀节目的“井喷”态势一度令人惊诧,业界甚至有人猜测,今年可能会成为选秀节目新的转折点。如今折腾了大半年的“莺歌燕舞”总算收场,依次落幕的选秀节目却并未带来观众期待的娱乐享受,反而留下了一个个难堪的丑闻。记者从多方得到消息,一些选秀节目明年可能将被叫停。

  “个性选手”怎没特色?

  “今年快女将迎来最后一场夺冠赛,其实已经没有任何悬念。”就在“快女”收官之战前夕,娱乐圈里以“爆料”而出名的“舞美师”在博客中如此写道。他的理由是,如今的“快女”更像是天娱公司(“快女”选手签约公司)一场华丽的“员工招聘会”,是按照艺人的角色定位在选拔。

  纵观最近两届“快女”,以及其他选秀节目,进入最后十强的选手们确实可以被一一“角色化”:国际范儿的有“快女”的洪辰、“花儿”的刘思涵、《非同凡响》的曹轩宾;中性、性格讨巧的“人气王”有刘忻、冼璠献、李佑晨等;主打励志路线的有段林希、仙蒂妈妈、大壮小胖……“还有温柔美女型,舞技独步天下型等等,总有一款适合你。”有人调侃说。

  “这其实是一种选秀畸形的必然。”“舞美师”分析。每种类型都不缺,当才艺选拔成了“员工招聘”,被贴上各种所谓“特色”标签的“个性选手”,也就不可避免地掉进角色模式化的窠臼中。

  爆丑闻只为一夜成名?

  电视业内人士也有一肚子苦水。一位在选秀节目中担任文案工作的人士私下说:“选秀节目形态本来就有些陈旧,赛制要创新难度太大;选手实力不足以吸引眼球;上级部门把关还特别严,要想像以前一样靠评委‘毒舌’拉收视,也不可能了。”眼见路都被堵死,各节目组只好另寻办法,“丑闻炒作”被各节目组默认为“最有效”的新招儿。

  “话题给节目制造了烟雾,也增加了节目的亮点,争议和质疑是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位文案策划人士不以为意,“这在业内都是不成文的规矩了,大家平时看到的那些丑闻,绝大多数都是节目组或者选手自己爆出的谁要红,不自我炒作一下怎么行?”

  明年还办“选秀”吗?

  就在上月,“快女”曾因节目超时一小时,致使湖南卫视被广电总局“重罚”。时传湖南卫视台长被广电总局“严厉警告”,称以后节目只能在12时45分之前结束,“否则要么录播,要么明年停办选秀”。本月,“封杀”传闻再次传出,虽然湖南卫视方面一直不肯对此事正面回应,但记者也辗转从多个业内人士处核实了这一消息。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低俗一直是选秀的一大弊病,今年的负面炒作又这么多,不控肯定不行了。”不过,“很多电视台、节目组都还在观望。毕竟选秀被骂得再凶,也有相当可观的收视。”他言语直白地说,“做选秀不外乎胆子够大,‘没死,就发了’。大家都抱着这种侥幸心理,谁在乎真正的‘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