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日均成交不足千亿元 A股低迷依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欧债危机再次将全球股市笼罩在阴影当中。本已疲弱不堪的A股则跟跌不跟涨,估值重心继续下移。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受欧洲股市大幅走弱拖累,A股市场大幅下跌,沪深股指跌幅均在1%以上。与此同时,两市成交继续萎缩,再度创下年内新低。之后,A股一直保持低迷走势,成交量于周五再度走低。

  综合一周来看,上证综指全周下跌0.62%,收盘于2482.34点;深证成指全周下跌0.13%,收盘于10878.23点。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仅为988亿元。中小股票也同样走势疲软,创业板指数微跌0.76%,收盘于874.88点;中小板指数下跌0.6%,收盘于5409.37点。

  欧债危机的恶化无疑是本周A股最大的影响因素。本周,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146个基点,预示着希腊在未来5年内发生债务违约的概率高达98%。据报道,若不能及时获取下一笔欧元援款,希腊政府资金最迟将于10月中旬耗尽,届时将面临债务违约的厄运。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现实情况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局势不明朗。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目前,美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空间很小,利率处于历史低点,新促进就业计划属于财政政策,在执行中将面临很多困难。

  比较A股与全球股市,虽然欧美经济有很多问题,但是近一年多来,美国和欧洲的股市一直在高位运行。相对而言,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看好,目前动态市盈率仅十几倍,但A股市场两年来一直低迷。这种反差对于A股投资人的信心打击较大。

  博时基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目前A股的规模已经相当大,2400点的总市值已经超过2007年6124点时的总市值。而宏观政策决定A股市场走势,尤其是货币政策,流动性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从去年11月份调整以来,A股基本没有系统性投资机会,缺少赚钱效应对股市发展没有好处。

  博时卓越基金经理聂挺进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部分先期下跌较多的大金融类股票将逐步筑底企稳,而中小股票的挤泡沫尚未完成。从中报来看,创业板公司在收入增长32%的背景下,去除掉募集资金带来的利息收入,真实的净利润增速只有7%,而相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却超过50倍。

  “与主板非金融类企业净利润增速19%所对应的18倍市盈率相比,中小股票毫无疑问还处于挤泡沫的初期。”聂挺进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