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年内累计升值已达3.85%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6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38,报6.3797。这是继8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849的新高之后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据测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3.85%。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美国变相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欧洲央行联合多国央行向欧元区提供美元流动性促使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新高,但主要还是人民币主动升值,同时要警惕“热钱”流入。

  迄今为止,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实现较大幅度升值,不过市场对年内人民币升值仍有较强预期。首要原因是美国参议院将尝试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通过新议案来施压人民币升值。其次,近日,欧洲央行宣布将携手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再次提供三个月期美元贷款,此后欧元大涨,美元遭遇全线抛售。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外汇和黄金分析师蒋舒表示,美元的持续弱势决定了人民币年内继续升值的趋势。他认为,如果美联储年内没有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那么随着美元的低位震荡,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放缓,全年升值幅度在4%-5%之间。

  此前,花旗集团中国研究主管沈明高也表示,今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幅在5%左右,如果中国通胀压力仍比较大,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则更大。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对QE3预期强烈,美元持续弱势,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有望在主动升值推动下,再度向新高冲击,年内升值幅度可能会超过预期。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海外施压人民币就涨,不太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我国现在还是坚持汇率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根据供需平衡有效可控,这个规则对人民币进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基本不会改变,中国汇率政策不会过多受外部市场压力,产生一些超出预期变化。

  专家表示,人民币主动升值是控制通胀的一种手段。不过,这样的副作用也显而易见,明确的升值预期会导致“热钱”的持续流入。

  此外,8月中旬,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机制的出台,意味着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而《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外国投资者被允许以境外合法获得的人民币依法来华开展直接投资活动,酝酿多时的人民币FD I正式破冰。(夏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