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管大股东自购股票 看好经济前景提振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周边市场风声鹤唳,A股上证综指也受累不断下挫,却恰在此时,上市公司高管与大股东频频出手增持,这一行动本身不仅显示出决策者的行动力和判断力,也大大提振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

  继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相继增持自家股票之后,又一家中字头公司——中国中冶12名高管于13日以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了自家股票41.5万股,并自愿锁定三年。

  更应该引起关注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在二级市场进行大举增持的例子屡见不鲜,似乎相约而来,在市场上掀起一股增持潮。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累计被增持的公司已经达到211家。7月份49家上市公司发生的大股东、高管增持为122笔,增持数量占当月大股东和高管市场交易总数的17.06%;而8月以来大股东和高管的增持比例上升到29%;9月虽然仅过去了几个交易日,但已经有19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进行了增持,交易笔数达到69笔。

  从这些数字中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股东、高管增持所占的比例正迅速攀升。这一方面说明高管认可公司股价偏低,价值低估,因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可以说是对上市公司情况最为了解的群体,他们出手增持股份,意味着对公司当前投资价值的认可;另一方面,大股东、高管增持自家股票也折射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偏低,目前的股价已经具备投资价值。毕竟,目前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3倍,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而银行股动态市盈率在7倍以内, 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低于上证综指998点和1664点时的水准。

  同时,“增持潮”的形成说明大股东们一致看好宏观环境的改善和行业内公司前景,且现在股价可以接受。其中或许不排除维护第一大股东控股地位的行为,例如8月海尔增持的行为;也不排除大股东增持意图在于维护公司市场价格。但不论哪一种意图,对市场上的普通投资者和市场发展趋势来说,都具有积极的正面意义。

  大股东代表产业资本,产业资本的增持在一定程度上对被增持股的股价形成了有力支撑,有统计显示,在上证指数9月初以来下跌2.8%的情况下,65只被增持股的整体跌幅却相对较小。部分发布增持公告的股票甚至逆市大幅上涨,表现强势。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是众所周知的“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但能够把它真正付诸实践的人却很少。现在,A股就正进入一个可以“贪婪”的区域,而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们就是果敢增持的弄潮儿。(姜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