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持股遭轮候冻结 博盈投资涉矿故事恐难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市场上一直有博盈投资“涉矿”的传闻,不过公司昨日披露,由于实际控制人胡和建控制的金浩集团和大股东北京嘉利恒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嘉利恒德”)惹上新官司,所持公司股权遭轮候冻结。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大股东深陷一系列官司之后,公司的矿故事恐怕难以再讲通。

  据公告,公司9月13日收到北京高院民事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各一份,在一宗经济纠纷案中,湖北荆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申请查封或冻结金浩集团、嘉利恒德价值3.11亿元财产,该诉讼申请由首都机场集团和金飞民航经济发展中心提供担保。目前北京高院已经对嘉利恒德所持的公司22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65%)进行轮候冻结。

  公告没有披露详细的案情,有公开资料显示,金浩集团和首都机场集团都曾是湖北荆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股东单位,双方应是在该合作中“结怨”。

  这不是博盈投资第一次被动出面为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解难”。查阅近三年的公司公告可以发现,大股东嘉利恒德经常会有一些债务官司,最后都是拿其所持的公司股份解决。如与自然人苑素贞的借款纠纷一案,起因竟是一笔2400万元的借款,其借款期只有10天,借款利率为每日万分之五。最终结果是,嘉利恒德所持公司1000万股被司法冻结。此前,嘉利恒德还曾有两笔合计1635.8万股,被司法划转后迅即在市场套现。

  这些案件本身显然不像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所为,因此受到广泛的质疑,并被指是公司大股东变相“打配合”减持,以规避信息披露的风险。不过也有知情人士透露,大股东实在是“穷得揭不开锅了”。

  而目前市场盛传的“涉矿”故事,导火索则是大股东惹出的另一起离奇官司。据公告,2010年10月,因借款纠纷案,嘉利恒德持有的公司1100万股过户至中道矿业有限公司名下。该笔官司的看点在于,2009年6月16日,嘉利恒德向中道公司借款2600万元,以其持有的博盈投资1100万股及其他所有资产作为担保,但当年7月8日前已造成违约并被诉至法院,整个过程不足一月时间。

  借助司法途径,中道矿业以2600万元的代价,轻松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中道矿业的名字俨然成了一个耀眼的招牌,遗憾的是,这家引人遐想的公司,除了公开注册地在云南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却查不到任何详细的资料。

  “不管是借道减持,还是讲资产注入的新故事,公司要玩这些把戏,都需要一些合作方的配合,但这一次申请冻结股权的是湖北荆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其背后是首都机场集团和金飞民航经济发展中心,配合他的可能性不大。”一位熟悉公司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这么多年,公司能卖的资产基本都被卖完了,大股东的目的早已昭然天下,其所持的股权也折腾得差不多了,仅剩的那点股权还遭到多个官司的轮侯冻结,却仍然能实际控制着这家壳公司,这本身就极不正常,你还让他怎么对中小股东负责任?”上述分析师感慨。(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