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魔鬼交易员”违规操作致瑞银损失2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欧洲股市早盘交易中,瑞银股价暴跌近10%

  据海外媒体报道,瑞银(UBS)昨日表示,发现旗下投行部门一名交易员违规操作造成大约20亿美元的损失,“魔鬼交易员”的丑闻又重出江湖。

  瑞银表示,事件仍在调查之中,目前估计交易损失在20亿美元之内,瑞银第三季度业绩或因此出现亏损。不过,客户资金并未受到任何影响。

  随后,瑞银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伦敦警方逮捕了一名31岁的男子,因其涉嫌“滥用职权进行诈骗”。伦敦警方本次逮捕行动与瑞银公布的交易员违规操作导致20亿美元亏损事件有关。

  受此影响,在昨日欧洲股市早盘交易中,瑞银股价暴跌近10%。今年以来,瑞银股价已累计下跌35%。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事件或与瑞士央行日前突然干预市场有关。

  由于瑞银投行部门在金融危机期间遭受重大损失,瑞银在2008年被迫寻求政府救助,客户对瑞银的信心直到今年才逐渐开始恢复。瑞士苏黎世银行交易分析师森德表示,此次事件令人感到震惊,瑞银的管理显然存在问题。即使损失额度没有那么高,客户对瑞银的信心将再度丧失。

  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瑞银投行部门的税前利润为3.76亿瑞郎,同比下降了71.36%。瑞银上个月宣布裁员3500人,以便每年削减20亿瑞郎成本。

  此类规避银行内部监控进行违规交易的交易员,往往被称为“魔鬼交易员”。事实上,西方金融机构早已出现过“魔鬼交易员”的巨额违规交易。

  早在2008年,法国兴业银行交易员柯维尔违规操作,非法动用了500亿欧元资金购买股指期货,给银行造成67亿美元的损失。而在上世纪90年代,人称“无赖交易员”的英格兰人尼克·利森,也曾因违规操作导致英国老牌商业银行巴林银行倒闭。

  有分析人士表示,金融市场动荡以及严格的监管措施陆续出台,给欧美投资银行的生存发展增添困难。一些交易员愿意铤而走险,其实也是为了高昂的佣金。“魔鬼交易员”事件再次发生显示欧美金融机构的治理问题,当局应加快监管机制的完善。

  目前,欧元区债务危机已经进一步扩大到金融行业。据欧盟财政官员为欧元区财长会议准备的文件显示,在主权债务危机向银行业蔓延的形势下,市场可能重新出现信贷紧缩的状况,这将带来一场系统性的危机。(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