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司秘书国际联合会会长指中国内地公司治理需改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9月18日电(江家岱曾嘉)今年初以来,一些在欧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接连爆出财务问题,中国概念股公司整体遭遇信任危机。不少评级机构将问题归结于企业财务报告制度和审计出现漏洞,而公司秘书国际联合会会长陈姚惠儿接受采访时指,这些中国内地公司治理仍有较大改善空间。

  截至今年8月底的数据显示,已有34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遭遇集体诉讼,不少西方评级机构指在诚信危机之下,目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融资已然进入冰封期。陈姚惠儿指,长期以来,中国内地企业在国际评级机构眼里就是个“谜”。嘉汉林业折戟多伦多,被加拿大证监会勒令停牌;玖龙纸业惨遭标普撤销评级,创港股尴尬历史。层出不穷的负面新闻似乎反映出内地企业管理方式面临挑战。

  她指,内地不少公司高层管理都欠缺专业水准,“比如董事会秘书虽贵为公司高层,但并不专业。中国的董秘任免缺乏专业认证,试想让一个不熟悉法规又不懂财务报表的人来规范公司内部管控,其结果不言而喻。”

  陈姚惠儿介绍,按照国际惯例只有3类人可出任公司秘书,一为国际特许秘书公会会员,二是注册会计师,三为注册律师。而要成为香港秘书公会会员,则须在取得大学学位后通过国际专业知识评审考试(IQS)。考试内容涵盖公司治理、财务会计、香港税务及香港公司法等共计8项科目,学员通过考试后仍须3年以上工作经验方可获得专业资格。

  陈姚惠儿同时身兼香港中电集团公司秘书,服务中电22年,她介绍说,公司管理层和大股东李嘉诚家族各司其职,如控股家族有任何收购意向,依上市公司条例需获得75%小股东的同意,李家作为利益相关方并无投票权。

  陈姚惠儿指,设立制度及规范执行应该是企业管治的金牌守则,大到确立接班人,小到日常采购。在详细条例和专业人才的规管下,中国企业可长盛不衰,而即使是在海外上市也可经受考验。

  “模式没有优劣,关键在于执行。西方模式从表面上看透明度高,股权分散,资本流通自由,也不存在过多的裙带关系。”她说,但事实上从安然到雷曼兄弟,欧美企业的每一次倒闭都震动世界。新兴国家的企业模式同样能够实现高效的企业治理。

  公司秘书国际联合会是一家在瑞士日内瓦注册的国际联盟,其宗旨是提高公司秘书的实务及加强公司治理水平。该机构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举办的“首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将于9月21至23日在上海举行,150多家上市企业高管及学术专家将围绕“可持续的公司治理——迈向全球模式”的主题,探讨公司治理的发展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