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钢市弱势下跌:商家承受销售资金"双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 李荣)成交不佳、库存上升、资金面收紧,国内现货钢市内的商家承受着销售与资金“双压力”。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国内钢市的后市预期并不乐观,商家信心受到一定打击。

  据机构监测,国内钢材现货市场继续保持弱势下跌的态势,商家对于后市的预期并不好。从市场表现来看,成交状况依旧不佳,随着钢厂资源的陆续到货,多数地区市场库存仍旧处于上升通道,这给了商家较大的销售压力。此外,随着国内资金面的持续收紧,商家资金压力开始有所显现,出货套现意愿有所增强,所以市场报价震荡下行。

  据分析,国内建筑钢价格普遍回落。就市场的具体表现来看,“金九”过半,需求迟迟不见起色,反倒出现萎缩势头,尤其是北方地区,多数市场出货惨淡,价格跌幅明显;华东、南方地区的市场也维持阴跌,成交情况堪忧。华东地区一些建筑钢的主导钢厂已出台最新出厂价,盘螺吨价下调80至100元,螺纹钢下调20至70元,并且普遍出台了“追补”政策。

  热轧板卷市场价格继续呈现小幅下跌的态势。近期下游需求持续低迷,贸易商订货意愿有所减弱。不过,国内的板材生产企业,其市场策略及对后市的看法各有不同,出台的价格政策也存在差异。宝钢最先公布了10月份的定价,热轧产品吨价普涨60元。其后,武钢也公布了10月份定价,对热轧产品每吨下调了50元。目前,宏观面不甚乐观,需求持续不振,钢价难有明显的上涨空间。

  冷轧板卷市场保持坚挺,个别区域试探性拉涨,但高位成交乏力,商家“挺价”意愿较强。据市场内人士反映,主流市场冷轧资源新近得到了一定的补充,但常规规格依旧较为紧俏,所以在建筑钢、热卷等品种震荡下挫的行情中,冷轧板卷依旧保持稳定。至于后期的冷轧市场,不用过于悲观但也不应过于乐观。目前,资金层面的压力依旧较大;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虽有回暖迹象,但消费市场尚未有强劲反弹的走向,短期内对冷轧市场的支撑作用还较难体现,贸易商将被动承受“进退两难”的压力。

  相关机构分析师认为,总体而言,国内钢市仍将弱势运行。由于前期主要品种价格波动的底部都已基本确定,所以近期钢价将在压力区间内窄幅波动,既难大幅上涨,又不会深度下跌。今年以来,钢价始终在反复震荡,这可能使其中的“真实性”更强一点,成本的支撑力也会更稳定和持久一些。国内粗钢产量始终处于高位,但并没有压垮市场,这一方面说明行业的结构性矛盾还在积累,另一方面也表明钢市的运行力还是存在,还没有必要对之存过度悲观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