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牵手”中国同业 外资银行快速布局内地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潘清)对于众多看好中国内地市场的外资银行而言,网点和客户资源的匮乏制约着其拓展业务的步伐。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外资银行“牵手”中国同业,这一状况正逐渐获得改变。

  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渠道共享”业务,这使得其在中国内地的布局速度骤然加快。

  1949年开业的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香港注册银行。1992年,南商在深圳特区开设分行,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家在内地经营的外资银行。2007年12月,南商获准将其内地分支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即南商中国。

  目前,南商中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内地城市设有20余个网点。而借助“渠道共享”,即南商中国作为中国银行附属机构纳入后者网点系统后,南商中国客户可分享中国银行1万余家网点和2万多台ATM机的便捷网络。南商中国借记卡持卡人可在中国银行网点和ATM机进行存款、取款、更改密码以及查询余额交易。

  南商中国主管个人金融业务的副行政总裁赵文铭介绍说,今年7月10日起,“渠道共享”业务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内地重要城市开始试运行,反响良好。9月19日起,此项业务进入推广期,期内豁免南商中国借记卡用户在两家银行网点的所有交易手续费。

  南商中国行政总裁曾小平视此次合作为“一个双赢的过程”。“作为中银香港集团成员、中国银行附属机构,南商中国得以利用中行庞大的网点资源为客户解决内地网点不足的后顾之忧。而南商中国丰富的国际金融服务理念,将为中国银行客户带来全新的金融服务体验。”曾小平说。

  银行业内专家表示,中资银行尤其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所拥有的网点和客户资源,令外资银行难以望其项背。在这一背景下,南商中国与中国银行的“渠道共享”或代表一种趋势,即从排他性的竞争转向与中资银行合作互利,成为外资银行立足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