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步伐构建现代水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9月18日电(记者刘宝森)记者从山东省南水北调建设工程管理局获悉,山东将加快南水北调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加速构建全省现代水网体系。

  据山东省南水北调局介绍,山东将以南水北调、胶东调水工程形成的T字形调水大动脉为基础,以建设河道、渠系、水库连通工程为重点,以水库、湖泊为调蓄中枢,以河道渠系为载体,尽快形成“南北贯通、东西互济,蓄排结合、旱涝兼治,库河相连、城乡一体,统一调度、管理科学”的现代水网。加快南水北调和胶东调水骨干工程建设步伐,确保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输水干线建设任务2012年完成,2013年如期通水。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干线前期工作基本结束。截至7月底,工程累计批复初设概算186.3亿元,下达投资计划163.6亿元,到位资金114.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23.8亿元。

  山东省要求,各地在加快推进南水北调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的同时,抓紧实施配套工程建设,加快当地区域水网规划建设,有效提升水资源配置和供水保障能力,强化调水沿线水生态保护,确保调水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山东是北方严重缺水的省份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水平的1/6,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25。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引长江水北上,流经山东、河北至天津,工程一期规划山东境内工程为南北、东西两条输水干线,形成“T”字形输水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