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最大电子产品集散地成立行业性工会联合组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赖臻)北京市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日前成立了全国首家电子卖场行业性工会联合会。预计三年内,这个组织将覆盖5000余家企业、3万余名职工。

  据了解,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中关村电子一条街2010年总销售额为410亿元,贸易总额达1000亿元。优越的条件吸引了500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8人以上企业达到了660余家。然而,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从业人员中,农民工和外来务工者占了九成,存在企业流失率和职工流动率较高,用工、薪酬和社会保障等制度不规范。

  为使职工有序流动、企业良性竞争、行业协调发展,一年多来,北京市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建会工作。截至目前,中关村电子卖场内已建立工会组织350家,工会会员达到了2900名。在此基础上成立的中关村电子卖场工会联合会,是新形势下探索工会组建模式的一次尝试。通过工会联合会,将建立相对统一的行业内企业劳动条件和劳动标准、健全日常民主管理制度和劳动竞赛机制等。

  除此之外,新成立的工会联合会还将根据行业工会的特点,开展集体合同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等方面的工作,切实发挥服务型工会组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