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宁夏加速对接国际标准助力清真食品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银川9月18日电(记者赵倩 曹轶)中国清真食品网近日正式开通,这是中国首个B2B、B2C清真食品产业网站,将免费为即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的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提供服务。

  该网站由宁夏法西姆国际清真产业有限公司、宁夏金福来羊产业有限公司以及银川领航科技合资成立,通过中、英、阿三种语言提供清真食品新闻信息发布、会员企业展示、资料下载、国际清真HALAL食品认证代理等在线功能。

  据网站负责人杨国梁介绍,目前已有近400家国内清真企业注册成为网站会员,同时该网站也与阿盟部分成员国的相关网站建立了链接,双方可实现清真食品信息共享。

  此外,网站还与马来西亚签署了合作协议,通过与马来西亚国内的“国际清真产业信息高速公路”对接,积极推进宁夏乃至全国清真产业与国际对接。

  宁夏回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36%,是中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近年来,宁夏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加速对接国际清真食品认证标准,开拓国外清真食品市场。

  据了解,早在2008年,宁夏就成立了国内首个清真食品国际认证中心,这也是国内唯一的官方“清真食品国际认证中心”。目前已有50多家国内清真企业通过了认证,并与马来西亚、泰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开展了互认证。

  目前,宁夏全区规模以上清真食品企业120多家,年实现产值60亿元左右,产品远销阿拉伯及欧美等国。

  2009年初,宁夏又发布实施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真食品认证通则》地方标准,涵盖了清真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全过程,填补了中国清真食品认证标准的空白。

  在去年首届中阿经贸论坛的中阿清真食品认证标准互认机制对接会上,宁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与新西兰清真食品认证机构代表和阿拉伯国家中国经济文化联合会代表分别签署了《清真产业标准互认合作协议》和《清真(HALAL)食品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就清真食品建立标准对接、市场准入机制的开端。

  据宁夏清真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李自然介绍,本届中阿经贸论坛上,中阿双方将继续就中阿清真食品认证进行探讨与合作,将有望与包括沙特、埃及在内的更多阿拉伯国家签署《清真产业标准互认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