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副市长屠光绍:金融新格局反映需在3方面加快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王淑娟、陈爱平)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17日在出席“2011中欧·华安锐智沙龙”时表示,当前市场出现了银行信贷收缩、民间融资活跃等新情况,新的金融格局反映出需要在三个方面加快改革。

  屠光绍认为,首先要健全宏观金融体系,加快发展直接融资,适应新金融格局的需要,包括发展中小金融结构、拓展金融服务领域等;其次,需要加快金融市场价格机制改革,而目前的核心是利率市场化;第三,银行要转型,也就是微观再造。

  他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发展既要应对国际变化,也要适应自身经济转型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需要研究、关注新的金融现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把握发展的大趋势,加快一些改革和创新。

  未来银行在金融领域中信贷的比重将会进一步降低,这是金融体系发展的大趋势。银行加快自身转型,银行的服务对象就需要从过去的大客户、大项目转型到不同主体。比如上海可以着重关注中小企业、航运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领域。另外,还要改变过多依赖信贷的格局。

  “比如中国银行最近要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就是做非信贷业务,不依靠传统信贷业务,而是靠新的金融市场业务。”屠光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