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困局亟待政治救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国际时评)经济困局亟待政治救助

  新华网华盛顿9月18日电(记者 刘丽娜)三年前爆发的全球金融海啸依然令世人记忆犹新,当前多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又处在新一轮重大危机的关口。如何防止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失控,避免世界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厄运,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经济决策者面临的紧迫任务。

  近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演进,法国两大银行信用评级被下调,意大利开始考虑国际救助,欧盟财长会议分歧严重无果而终。人们疑虑重重:债务危机将以何种速度扩散,希腊会不会破产,欧元区会否遭受重创……接连不断的负面消息和信心缺失冲击着动荡而脆弱的金融市场。

  作为世界经济两大协调机构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1年年度会议即将在华盛顿举行。来自全球180多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与专家学者将共同研判经济形势,探讨应对危机的策略。本次会议可能传出的信号广受关注。

  实际上,两大国际组织的掌门人近日已经表达了对当前形势的看法,并提出了应对的思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15日讲话称,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危险时期,下行风险加大,复苏之路变窄。尽管形势严峻,但希望之路仍在,关键在于有关各方是否具备解决危机足够的“政治意愿”。此前一天,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世界经济处于危险地带,在经济全球化与多边主义深入发展的情况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脱钩”,他呼吁各方都要承担起“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责任。

  2008年危机后的全球合作,有效稳定了市场信心。当前的形势尽管与三年前有所不同,但全球危机需要全球对策的基本思路未变。一些决策者已经在采取应对危机的行动。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瑞士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在内的全球五大中央银行日前宣布联手救市,预定在年底前为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表示,中国仍相信欧洲经济能够克服困难,愿意继续加大对欧洲的投资。

  不过,回顾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演进路径,不难发现,危机的症结并不在于流动性枯竭,而在于市场信心的缺失。而市场信心的缺失在于投资者看不到中近期解决债务危机的希望。发达国家受大选等政治周期影响,缺乏解决危机的政治意愿。央行联手注入流动性,或可解一时燃眉之急,却仍是治标而不治本的应急之举。

  目前来看,解决本轮危机的具体方案仍不清晰。但毫无疑问的是,在全球化中的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必须史无前例地凝聚政治共信,齐心协力,才有可能冲出新一轮危机的险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