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收入势破10万亿 贾康:是否减税需全面把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达到7546.3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超过1927亿元,同比增长34.3%。据专家推测,今年财政收入有可能会达到10万亿元,是否能够达到10万亿?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来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观察。

  贾康:10万亿这是个绝对数,因为我们上一年已经达到了快9万亿,8万多亿,如果增长百分之十几、二十就会超过10万亿,今年现在看起来前面8个月的情况是在百分之二十几的增长幅度上,所以绝对数上肯定是超过10万亿,总体来说还是我们经济的成长性,我们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速度和效益水平得到一定提高,综合在一起各种因素形成这样一个财政收入增长。

  主持人:那么10万亿这个数字是否说明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长过快呢?

  贾康:现在还不能这么讲,虽然看了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可以,但我们的支出就是适应各个方面的需要做安排的资金用到哪里去?这方面的压力相当大的,即使是财政收入这样增长,今年的赤字规模仍然会很大,超出了我们收入一部分的支出就必须用债务举借资金来填补。

  主持人:面对不断增长的国家财政收入很多人呼吁国家应该减税,让国民进一步获得实惠,我们是否应该减税?

  贾康:减税是应该的,但也不是说减税是唯一的,有三个概念,一个叫做结构性减税,我们对于小企业、企业的创新活动还要给予税收优惠要尽量减税,面对“十二五”还要考虑在增值税转型之后还要扩维,让它替代原来在建筑安装、交通运输、第三产业里面实施的营业税,这个扩维的改革就是减税。结构性减税概念之外还有第二个概念叫做特定税种的有增有减,比如我们刚刚推行的一轮个人所得税的概率,它明显的是有减税的特色,要交纳个人所得税的6千万元左右的纳税人,现在在新的个人所得税的具体的起征点和税率设计之下,他们就不用交纳个人所得税了,这是减税。但是还有一部分人主要是高收入阶层,当然这次方案里面高收入阶层只是覆盖了工薪高这个概念之下的高收入这样一些社会成员这些纳税人,多交一些税。第三个概念叫做结构性增税,推进经济社会转轨过程中间必须完成的制度建设,最典型的一个是资源税,现在在新疆在西部已经实行的从原来比较低的从量征收这种税负转为5%左右的从价收的新的税收征集制度设计,那是必要的。另外在上海和重庆现在已经试点的房产税,现在住房保有环境不仅没有税的情况下,有针对性的对于它的高端或者对于它的增量增加了一些税负,归结在一起我前面说到的三个概念要全面的来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