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明星脸”真值那么多钱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红雷据说是电视剧片酬最高的男星

杨幂是近来片酬上升最快的女星之一

  日前,2011年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举办,展会上出现的热钱涌动、演员酬劳飞涨等现象,再次引起人们的注意。

  有业内人士透露,以前拍摄一部电视剧,演员的片酬占整个制作费的40%左右,而现在演员片酬普遍占到60%左右,高者甚至达到80%,剩下20%的费用怎么可能制作出高质量的优秀作品?于是,在高片酬下,众多电视剧只能粗制滥造,以收回成本,这也渐成一种现象。众多高片酬明星主演的电视剧并不能都在市场上“叫座”,有的干脆就在片库里“烂”了。这样的坏账究竟由谁来埋单?制作人纷纷感叹“玩不起”“明星脸”了。更让人担心的是,一旦资本泡沫破灭,那又会是何种光景?

  电视台过于依赖“明星脸”拉动收视率

  电视台过于依赖“明星脸”拉动收视率,长久以来是公认的哄抬片酬、助长演员漫天要价的原因。曾几何时,70万元被认为是电视剧单集成本的“天花板”,如今一集一个演员就得支付60万,一人片酬就要顶破一部剧的成本,难怪现在动辄单集成本破百万,也难怪有制作人一听这消息就决定偃旗息鼓,感叹:“一个人拿走1800万再加税,这得需要投资人多大的雄心和胆量?这样‘惯着’演员根本是在豪赌。”

  据传,现在演员开价30万一集已成家常便饭,电视剧“一哥”孙红雷按拍摄天数来收取酬劳,30万一天,每天只工作8小时,连化妆时间也算在里面;因《宫》爆红的杨幂,也要40万一集才请得动。

  对此,香港最早“北上”的导演之一、电视剧《新萍踪侠影》导演李惠民在谈到内地电视剧的不足之处时,毫不避讳地称:“内地有演员拍了一个好戏,之后就多加20万、30万,感觉很了不起,其实没什么了不起的,他们不值这个价钱。”他认为,内地电视剧想走好,要平衡发展,不能只找明星。一个好的电视剧,演员、导演、剧本、灯光、摄影等,都要讲一个整体的配合。

  内地电视剧演员片酬已经赶超日剧美剧

  《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制片人张谦透露,影视圈从今年7月份开始出现明显的“演员荒”,“几十部影视剧主角找的就是那十几个演员。演员单集的价位一路飙升,去年6万,今年开口价25万,更有甚者,25至30集电视剧的男女一号的戏,演员只给剧组35天、40天的时间,有的还要串戏。”另有业内人称某一线演员报价已超70万,招来一地口水,包括高群书、汪海林在内的制作人却纷纷表态“确有其事”:“很多内地演员的片酬已经超过日剧甚至部分美剧的演员了,这样的增长速度令人咋舌,但也不完全是坏事,等它慢慢看齐甚至反超海外的时候,片方同样出四五十万一集的价格,就能请到更有号召力的演员,竞争空间也更大。”

  近年来,电视剧演员片酬飞涨,引发行业内不少人的不满,也引起管理部门关注。今年2月,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下属的电视制片委员会举办2011年年会,首次设置“最佳职业道德演员奖”,希望以此树立行业道德标杆,让更多演员提高职业素养,最终该奖项由李雪健和萨日娜获得。电视制片委员会当时曾计划与同属于一个协会的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共同制定“演员黑名单”,以达到表扬优秀、惩戒不良的目的,并进行了多次沟通。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把建立“自律机制”和“惩戒机制”列为2011年年会的重要议程。其中有导演投诉称,某个最近一两年蹿红的女演员,恶性索要片酬,“对一部投资只有1600万元的现代戏,居然要1000万的片酬,这种现象非常不合理”。还有导演投诉称,高片酬并没有换来相应的敬业态度,部分演员在片场用极端粗暴和肮脏的语言辱骂甚至殴打导演,不少大牌演员随意改剧本,不与年轻演员对戏,甚至辱骂对手,强化自己戏份儿。

  片方与演员对市场达成清醒的共识是当务之急

  演员价格飞涨是“周瑜打黄盖”吗?无论是付钱的“周瑜”,还是得钱的“黄盖”,他们都有共同的目的:个人绝不会亏本。资本、市场与演员三者的矛盾如何解决?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电视剧市场的发展现状是畸形的。在美国、日本和韩国,一般演员片酬占到电视剧总投资的30%就已经非常高了。而大部分内地电视剧粗制滥造,其原因就是因为花在演员片酬上的比重太大,造成总投资的不足,导致电视剧质量下降。

  对于演职员工的涨价,很多当事人受访时,都抛出这么一句话,“这是市场的需要决定的。如果我们不值这个价,制作方也不会请我们。”然而,这个“市场的需要”事实上有很多的虚假成分在里面。目前,市场上的影视公司总计有3000家左右,其中部分是“官办”公司,例如各广电集团旗下的影视公司;还有少量上市公司;而超过半数以上的公司则是民营的。眼下片方与演员对市场达成清醒的共识才是当务之急:两者虽有互相借重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合作共赢而不是互相挤压,更不能都只盯着虚拟的大蛋糕,只要挣钱就行,失去底线。无论店大欺客还是客大欺店,都不是业界以及观众们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