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蹊跷的三次测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嘉莲大厦一个项目,前后出台了3份测量报告,每份测量报告给出的公摊面积都不一样,但都盖有厦门市房管局的公章,这是为何?

  中国青年报记者于9月7日下午和9月8日上午到位于厦门市松柏大厦的厦门市房管局采访,该局16楼标明是“局领导办公室”,但记者敲遍了所有房门,均无人应答。

  记者掌握的一份由厦门市房管局房地产权籍管理处于2003年3月14日发出的题为《关于嘉莲花园大厦房产面积争议的处理情况介绍》(以下简称《情况介绍》)详细记述了分摊面积争议的经过。

  “该项目在销售前请当时的房管局市场处评估所进行了预算(1996年11月8日)。2000年7月5日原厦门市房地产权籍登记中心对该楼盘的实测成果通过审核,该成果沿用厦门市对其他高层楼盘的习惯做法,没有将5楼的结构转换层架空部分作为公用建筑面积进行分摊。”

  《情况介绍》在此处特别提到,“这也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与新的国标房产测量规范实施细则是一致的。”

  “但1个月后(即2000年8月16日——记者注)又出具了一份测量成果,反把结构转换层架空部分作为公用建筑面积进行了分摊(可能是为了与预算方案维持一致),开发商汇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根据这个成果申请办证,塔楼公寓部分已颁发104本权证。”

  《情况介绍》与此前央视《今日说法》栏目对此事的报道一致。据央视报道,已调离岗位的原厦门市房管局局长陈心田承认对嘉莲大厦有3次测量。陈心田称,嘉莲大厦还没建好的时候,开发商(汇成公司——记者注)委托厦门市房管局根据图纸对大楼进行预算,并根据这个预算面积进行销售。房子建好后,房管局到实地进行了测量,但开发商对这次测量结果很不满意。

  据调查,在这次实地测量中,预算时加入公摊的一些面积,比如地下一层的一个用于战时防备的人防工程、位于5层的一个用于通风休闲的架空层等2400多平方米的面积被取消了,这就意味着开发商汇成公司少了上千万元的收入。因此,汇成公司坚决要求把它们重新纳入公摊。

  值得注意的是,在汇成公司提出要求后,厦门市房管局通过一个会议纪要,同意对嘉莲大厦作第3次测量,将架空层、人防工程等面积纳入公摊,而且这个文件是由陈心田亲手签发的。

  《情况介绍》还写道,“2000年7月5日出具第一份成果后,开发商不满意(却又将成果传播出去,使我们很被动),接着7月22日处与中心会审认为应该考虑预算方案,甚至作了违反建设部517号文的原则规定。”

  据了解,在此次会议上,曾有人不同意违反规定将额外的面积纳入公摊,而陈心田却在会上同意将面积分摊。另据调查,当时除了嘉莲大厦,还有十多个建筑项目也提出要把架空层等面积算进公摊,但最后只有嘉莲大厦获得批准。

  为何唯独嘉莲大厦的要求获得了通过?陈心田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他每天都要处理许多文件,根本没注意到这份文件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