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利贷崩盘事件频发 监管加强信号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借贷盛宴之后,风险已集中爆发。

  据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报道,江苏北部的贫困县泗洪县石集乡被称为“宝马乡”,今年春节过后,石集乡几乎98%以上的村民都参与到了疯狂的高利贷游戏中。今年5月底,疯狂的高利贷链条一夜之间断裂,并从石集乡迅速向其他乡镇蔓延,穷困群体上亿元的血汗钱瞬间全都打了水漂。

  今年以来,温州发生多起企业主、公务员和银行人员等进行民间借贷后出逃的案例。4月以来,温州当地的江南皮革、波特曼、三旗集团、浙江天石电子等关门倒闭。最近的案例是,8月1日,温州巨邦鞋业公司老板王和霞失踪。闽北担保链已经崩溃,显示部分地区的高利贷冰山已在艳阳下沉入水底。

  8月5日,福建建阳刘斌案爆发。此案显示,传销的多层次金字塔式高利贷集资链条将民间资金与众多担保公司联结成一个金融链条。有消息称,仅建阳的担保公司损失就超过10亿元,十多家担保公司老板外逃。

  在各地频繁发生高利贷崩盘事件的同时,监管层也在不断释放着监管加强的信号。

  8月20日至21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甘肃省考察时表示,“当前要严打非法金融活动,重点是社会非法集资和市场金融传销,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9月中旬,中国银监会发布风险提示,称“人人贷”(即个人对个人)等信贷服务中介存在潜在风险,要求银行做好风险预警监测与防范。这是监管部门对“人人贷”这种业务模式的首次表态。此外,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与工商管理部门沟通,针对“贷款超市”、“融资公司”等不实宣传给予严肃查处。(记者 王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