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民众华尔街示威游行 经济低迷就业不足是根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手举标语,头戴面具,“要工作,要工作……”的声浪此起彼伏。当地时间9月17日,美国华尔街金融区人满为患,上千名示威者参与了“占领华尔街”的行动。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只为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治斗争以及社会不公正。据悉,此次游行为纽约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组织者预测,最终会有两万人参加这场名为“愤怒日”的示威。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经济形势如此低迷,就业率一降再降,如此发展下去,大规模的社会动荡席卷美国并非没有可能。

  局势紧张

  有了伦敦骚乱的前车之鉴,纽约警方自然不敢怠慢,当天不仅早早将华尔街完全封锁,就连华尔街的标志——铜牛塑像也被完全封锁起来,内外均有众多警察镇守,警车和警用摩托更是遍布华尔街周围,气氛格外紧张。

  不少示威者对警方完全封锁华尔街恼怒不已,但尚未与警方发生对抗。他们携带背包、餐具和睡袋,试图在曼哈顿下城找一个露营之地,用和平的方式与政府长久抗衡下去。

  失业率居高不下似乎是触发示威的最主要导火索之一。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8月份美国30个州的就业人数下降,其中纽约州就业人数下降最多。当月纽约州雇主裁员2.2万人,凸显纽约州经济和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而此次游行的参与者,大多数都是青年失业者。一位匿名的示威者说,要通过这次示威“显示民众的力量”,迫使华尔街的金融巨头们吐出他们“霸占人民的财产”。

  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对形势的发展忧心忡忡。他表示,示威者有表达诉求的权利,但不能干扰其他人的正常生活。他还警告,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就业,美国国内可能会发生类似于埃及和西班牙的街头骚乱。

  CNN预计,这股“怒气”可能会传染到纽约以外的城市。据了解,自7月13日,号召示威行动的博客发布后,已经有9万人在互联网上作出了响应。

  或再“印钱”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民众华尔街示威切中的恰恰是美国当前的两难选择,即削减债务和加大投资刺激就业、扶助贫困人口。

  而9月17日,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国会尽快通过其新就业刺激计划。他认为,3年前的金融危机仍然没有过去,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仍旧是现在美国经济低迷的元凶。自9月8日宣布就业计划后,奥巴马就前往北卡罗来纳州、佛吉尼亚和俄亥俄州等地游说,希望能将9.1%的高失业率降下来。“我知道一些国会官员可以为了明年的大选而等待,但大部分美国人已经没有那么多富裕的时间等待,3年前的今天,金融危机在华尔街爆发,让政府的工作举步维艰,迄今为止,仍有很多人深受其害。”

  而根据美国《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频道9月16日公布的联合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的工作认可度支持率再度下滑,跌至43%;不支持率继续上升至50%;就奥巴马提振经济的总体表现,40%的调查对象表示认可,但反对者达到53%;此外,有25%的受调查者认为,奥巴马当政以来美国经济结构获得实质性修复。而有68%的人认为,美国经济结构性风险依旧。

  经济的不景气势必又将激发美国政府“印钱”的念头。而9月20日至21日,美联储即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认为,伯南克或将在此次会议上公布QE3计划。(王丽颖 编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