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尔家居IPO今上会 神秘投资者提前下车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中国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将对德尔国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尔家居”)进行审核。遗憾的是,自公司创办即潜伏其中的神秘投资者德国华侨周亚雄却“提前下车”,或错失一夜暴富的机会;临时接盘的财务投资者王沫则将成为亿万富婆。

  据招股说明书,德尔家居的主营业务是木地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前身为成立于2004年12月份的赫斯木业(后改名为“德尔地板”)。赫斯木业成立时属性为中外合资有限责任公司,托马斯地板厂和德国华侨周亚雄分别出资750万美元与250万美元。

  从德尔家居当下的股权结构来看,托马斯地板厂所拥有的德尔家居股权已转让给同一控制人汝继勇控制下的德尔集团所有;而周亚雄却在潜伏了5年后,于2010年1月以4126万元(根据德尔地板25%股权对应的2009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额确定)将全部股权拱手转让给王沫,以240%的投资回报草草收尾。

  对此,德尔家居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周亚雄出让股权是为了套现以缓解其在贸易方面的资金压力。而在股权转让之时,周亚雄已经知晓德尔家居筹谋上市之事,但因金融危机等原因,周亚雄认为其上市可能性不大。周亚雄股权转让的第一目标是德尔集团,但由于德尔集团当时资金较紧张等,未能与周亚雄就收购其股权的事宜达成一致。之后,周亚雄与早已熟悉的王沫达成一致意见并完成股权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王沫生于1974年,曾先后担任北京中税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苏盛氏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07年之后为自由职业者。

  尽管德尔家居方面的相关解释详尽,但仍有些疑问难以消除。比如,从时间点来看,周亚雄是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筹谋退出,直到2010年1月才找到下家。事实上,金融危机背景下的A股市场是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复苏,尤其是在2009年创业板开启之后,中小企业的上市渠道更加丰富,IPO较之前更容易。在此背景下,周亚雄却认为德尔家居上市可能性不大而急于退出,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本次德尔家居若能成功IPO,根据0.46元的基本每股收益与可比上市公司科冕木业当下的约88倍的动态市盈率来估算,德尔家居的发行价或超过40元/股。如此,周亚雄所出售的2970.02万股对应的市场价值约为12亿元,较初始投资250万美元升值超过55倍。若德尔家居成功IPO,周亚雄或成为其中的最大输家,而其股权接盘人王沫则可能成为身价过10亿元的“超级富婆”,以短短一年半29倍的收益成为最大的赢家。(记者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