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人寿紧急补血40亿 应对偿付能力明显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业务增长、资本市场低迷影响,上半年平安人寿的偿付能力明显下滑。在公司高层近期透露要提前做好资本规划的同时,平安人寿就启动了紧急补血40亿元的计划。

  近日,保监会披露,同意平安人寿募集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募集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应该在半年内完成此次募集工作。这部分资金将用于补充平安人寿的附属资本,以提高偿付能力。

  事实上,就在去年6月中国平安借助旗下子公司平安人寿支付现金70亿元注资深发展时,市场就传出平安人寿资金吃紧的消息,尤其今年4月市场再传平安人寿将发行75亿元次级债补血。但这一传言随即被平安内部否认。不过,中国平安高层也曾暗示,旗下子公司还有次级债融资额度。

  近期中国平安中报披露,上半年平安人寿实现净利润为67.62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多0.21亿元,但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却从去年年底的180.18%下降到158.1%。平安人寿的融资需求逐渐显现。

  有分析指出,上半年平安人寿发展新业务需要占用大量资本金,同时资本市场低迷,公司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半年明显下降,两方面因素导致其偿付能力计算中的实际资本相对去年年底下降,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22个百分点。

  “尽管偿付能力有所下降,但仍处于监管规定的充足II类(150%)以上。”平安人寿相关人士解释,公司的业务发展不会受到影响。不过,三季度平安人寿仍有大量新业务入账,而资本市场并没有好转的迹象,目前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明显低于150%。一位保险分析师认为,如果平安人寿不及时补充资本金,今年年底平安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很可能接近监管红线(偿付能力充足率100%)。

  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安人寿的业务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其寿险规模保费增幅相比去年略有所回落,其中个险新单保费增长多为利润不高的趸缴保单,个险新单期缴保费同比负增长3.7%,银保规模保费更呈现17%的同比负增长。为了扭转这一颓势,9月平安人寿重磅推出首款分红型年金产品吉星盈瑞年金保险,正在大肆宣传。如果这一产品迎来开门红,将对平安人寿的偿付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于此次发债补血,上述保险分析师指出,由于次级债针对机构定向发行,对市场并不会形成较大的影响。(记者 崔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