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尔多斯放贷者自省:盛宴即将落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年财富翻10倍 现已转投实业

  放贷者自省:盛宴即将落幕

  如今至少已是3000万元身家的杜老板,从小生长在鄂尔多斯。清晨点支苏烟当早点,闭目养神再小憩一下,是杜老板常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坐在沙发上的他,看似面无表情,但事实上正在快速地运转着大脑,盘算着该给谁结算利息了、下一笔收款要再放给谁、这一小段时间内自己盈利多少……直到脸上不知不觉露出惬意的笑容,这才起身坐车去工地勘查现场。

  每每只要一想到仅3年的时间,自己积攒数年的财富就翻了10倍,杜老板就不由得用手指轻掐一下脸颊,自问是否生活在“盗梦空间的梦境中”,结果每次都弄疼了自己的脸。

  提起自己的发家史,杜老板回忆起来至今还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2001年伊克昭盟撤盟建市,正式有了鄂尔多斯市的提法。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不少人开始不满足于上班族的简单生活,有了工作以外揽点私活赚外快的念头。事实上,鄂尔多斯是屹立在沙漠中的一座城市,这里没形成天然的发达物流环境,也没有上规模的工业园区,大家所谓的外快,绝大多数就是倒腾煤矿。

  杜老板一直坚信家乡人奉行的一句名言:“在鄂尔多斯发家,你可以没有文化,但不能没有头脑。”杜老板正是抓住“鄂尔多斯坐上火箭般的发展速度”,让财富快速膨胀;也因为自己精明能干且信誉好,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放贷老板之一。然而,他并不愿意把自己定位成是放贷的小老板,自称:“我早就转行不干放贷的生意了。现在主要做绿化工程。只是还有点闲钱借给几个好朋友周转,月息2分、2.5分,这样借钱在鄂尔多斯也很正常。”

  提到放贷的风险,杜老板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以宏观经济的角度去分析放贷,我不会;但现在有些人拿着融来的钱在挥霍,就发生在我身边。有的人是融到钱真的干实业,有些人融到钱的第一件事却是买豪车、装修豪华的办公室,让更多的人看到‘实力’后再放贷给他,说白了就是空手套白狼,并没有把融回来的钱再升值的能力。这样的放贷恶果终究会爆发,还会严重伤害到民间借贷圈里的诚信体制。”杜老板坦言自己收身转做实业,就是担心鄂尔多斯民间借贷的这一轮高潮快要落幕,如今或许在上演“最后的疯狂”。

  晨报记者 王丽娅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鄂尔多斯
  • 放贷
  • 民间借贷
  • 风险
  • 宏观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