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上市步伐一步没歇 A股今年融资规模再冠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目前,沪深今年两市上市新股已多达226家,首发募集资金达到2118亿元。不论是A股的融资金额还是数量,都再次夺冠全球IPO榜单。

  ●中国水利水电预计9月26日发行,融资超过100亿元。

  ●沪深交易所扩容竞赛,未来三年IPO“每天一单”。

  2011年的A股备受通胀困扰、经济放缓及转型之困,不过,今年以来IPO的上市步伐却一步也没歇过。

  据有关媒体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今年两市上市新股已多达226家,首发募集资金达到2118亿元。环顾全球,不论是A股的融资金额还是数量,都再次夺冠全球IPO榜单。

  有望成年内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项目——中国水利水电A股计划于下周启动路演,初定网上发行时间为9月26日,这会给证券市场短期资金面带来一些压力。而沪深两大交易所的扩容竞赛,更成为A股市场难以承受之重。

  近忧 中国水利水电融资超过100亿元

  业内普遍预期中国水利水电IPO融资会超过100亿元,这会给本来已经脆弱的股市增添很大的压力,亦会令债市投资者产生资金面短期失衡的担忧。

  资料显示,中国水利水电拟发行至多35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设备采购以及清洁能源电力投资等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合计173.17亿元。

  远虑 未来三年IPO“每天一单”

  目前,上交所共有上市公司903家,深交所有1329家。

  今年两会期间上交所理事长耿亮透露,5年内预计每年新增50家,5年将增加250家。而深交所的胃口显然更大:计划“十二五”期间中小板平均每年新增150家以上,到“十二五”期末,中小板上市公司达到1200家以上;创业板公司每年新增200家以上,到“十二五”期末,创业板上市公司达1000家。这意味着沪深交易所每年新增上市公司将达到400家,如果按一年250个交易日来计算,平均每2天就有3家公司上市。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