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WTO事务创多个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与WTO的未来——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世界贸易组织和中国商务部的官员、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相聚在一起,共同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回顾这十年来的变化,并审视中国与WTO的未来。

  研讨会上,专家肯定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名誉会长徐匡迪认为,入世加快了中国的开放进程,也积极推动了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深化,而开放和改革大大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也表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十年,也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十年。十年间,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国力显著提高,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

  中国首任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孙振宇认为,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与国际市场的接触日益频繁。WTO规则意识逐渐增加。

  与会专家还提到,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当注意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比如,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专家们呼吁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在多哈回合中付出更多的努力,尽早达成平衡的协议。

  深圳的地方WTO事务工作全国领先,作为全国负责地方WTO事务工作的唯一代表,深圳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主任张金生出席此次研讨会,并介绍了深圳的经验,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深圳在全国较早地成立了负责深圳WTO事务工作的专门机构——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十年来,深圳开创了一条“贴近产业、服务企业”的地方WTO事务工作模式。比如,深圳率先在全国建立产业损害预警体系,为深圳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全面提高深圳的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此外,深圳WTO事务工作在贸易摩擦应对中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最典型的例子是深圳朗科科技有限公司起诉美国企业侵犯其知识产权,这是在存储领域,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本土维权并获成功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