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中电网今夏用电负荷过亿天数达78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9月19日电(记者戴劲松、孙寅)记者从华中电网公司获悉,在刚刚过去的长夏期间,3个多月内经历了3轮用电高峰,全网用电负荷超过1亿千瓦的天数达78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中电网用电负荷过亿是在去年夏季首次出现,而今年夏季用电负荷过亿几成常态,加大了迎峰度夏后期的蓄水储煤难度,全网大范围的缺电局面可能在入冬后再度发生。

  据华中电力调度中心介绍,华中电网水电比重大,且大多是径流式水电站,水库库容大、调节性能好的水电站少,进入冬季枯水期后水电可发电量将大幅下降。同时,华中地区一次能源长期匮乏,大部分省市煤炭需求对外依存度高,尤其是湖北省98%以上的电煤靠外省输入。

  在不考虑限电因素情况下,华中电网公司预计,全网辖管的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四川和重庆6省市在今冬明春电煤供应缺口约为1700万吨。同时,预计2011年11、12月份,全网统调最大用电负荷分别为11787万千瓦、12455万千瓦,最大电力缺口分别为573万千瓦、1119万千瓦。

  目前,华中电网和6省市正采取各种措施,为即将到来的用电高峰储备“冬粮”。如华中电网抓住今年九十月与华东电网直流通道有富余输送空间的情况,组织区内水电在9月多送100万千瓦、10月多送500万千瓦到华东电网,而在今冬明春自身用电紧张时则可以得到返还。

  此外,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工程今年冬季来临前将可投运,输电能力可提高至500万千瓦,届时的交流通道将为华中度冬增加重要“外援”,今年冬季计划向华中地区送190万千瓦。